识势 顺势 造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3 12:36:29

——浅议解放思想的三种境界

解放思想本身不是资源,但的确又是激活一个地区发展最大的“资源”。究竟怎么才算是解放思想?我认为,不管哪个阶段、不论什么主题,解放思想都是和当时形势密切相关的,大体可分为三种境界。

第一种境界:“识势”。简言之,就是不仅要有自知之明,而且要有观大势之眼、察大势之心。全球化、信息化时代,形势变化已经不能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任何地区都不能置身事外。我们干任何工作,不仅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而且要仰望星空、洞察左右,多看看“井外”的天地,用更高的标尺丈量差距,从而对自己有一个更准确的定位。这是解放思想最基础的境界,只要有这种意识,任何一个地区都可以做到。

第二种境界:“顺势”。简言之,就是要适应形势、顺势而为、与时俱进,不要无动于衷,更不能逆势而动。对一个地区来说,认清形势不难,但要及时适应形势就不那么容易了。任何事物都是有惯性的,适应形势就要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想办法克服惯性产生的摩擦力。否则,贪图安逸、无所作为或顺惯性而为,肯定会偏离大方向,离目标越来越远,最终被形势淘汰。这是解放思想的中间境界,只要一个地区加快发展的基本功。

第三种境界:“造势”。简言之,就是要变被动适应为主动应对,想办法创造有利于自己的态势和条件,变劣势为优势、变“红灯”为“绿灯”,从而加速通行、夺取胜利。孙子兵法曰:“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就是说,善于指挥作战的人,一定能创造有利于自己的作战态势。这是一种巨大的无形力量,完全可以引导士兵像高山滚石一样飞驰而下,不可阻挡。这是解放思想的最高境界,也是一个地区要早人一步、快人一拍的关键。

解放思想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只要把握好“识势、顺势、造势”三个环节,就一定能逐攀高楼入佳境、体味一览众山小。(德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张丽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