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抓整改是关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6 15:41:47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主要工作任务就是要给有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严重的的党员干部开药治病。“世间无不可医之病,倘能对症下药”,只要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整改就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明确整改问题是开准“处方”的关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查找问题来改正问题,只有明确问题才能明确整改任务,才能明确整改措施,才能改正问题,才能改进作风,才能使群众受益。如何明确问题?就是要分清服务对象、就是要分清工作职能,从中来收集整理问题,县级单位重点要从基层单位征求意见,收集问题;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向服务对象和服务群众征求意见、收集问题;乡镇和街道要深入村组、深入农户听取落实各项政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收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村(社区)要收集服务群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认真梳理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问题,才能开准对症下药的“处方”。

明确整改重点是发挥“药效”的关键。只有明确整改重点才能为整改工作指明思路,找到整改任务。这就要求整改部门要结合实际,明确整改重点,比如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重点整改摆官架子、高高在上、群众观念淡薄等四风问题,转变政绩观,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认真整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重点解决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的问题,彻底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为“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乡镇和街道要重点解决责任心不强,应付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粗暴、群众不够耐心等问题;村(社区)要重点解决软弱无力、优亲厚友等问题。因此,只有分门别类,明确整改重点,才是真正能使“处方”发挥药效的关键。

真抓整改内容是确保“药效”的关键。整改落实取得的效果是检验整改工作的试金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在实践,整改落实工作重在落实。这就要求在整改落实中敢直面不正之风,敢与突出问题较真劲,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一项一项的改,不管谁身上存在的问题都要一一列出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要切实可行;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时限越短越好;对群众反映问题一件一件的梳理,一件一件的解决,最终以群众反馈和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来衡量整改效果。同时整改过程必须接受上级监督和群众监督,而不是自编自导,制作无声电影;整改内容要向群众公示,整改效果要让群众评价,真正让群众看到整改的决心,不看广告,只看疗效,感受到整改的效果,使整改真正发挥“药效”来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白济汛乡政府 黄丽)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