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树合与他的牦牛产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8 11:05:54

他像一头雄壮的牦牛,用辛勤的汗水赢得人们的尊重,他依托香格里拉高原优势特色生物资源,培育优势特色产业,以扶贫式开发产业的思路,带领藏区农牧民在4000米海拔之上养殖牦牛达20000余头,建立集生态牦牛养殖、良种改良、扩繁、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生态牦牛产业化养殖基地,开发牦牛肉系列产品达52个品种,野生食用菌系列产品达16个品种,森林蔬菜系列产品达12个品种,青稞系列产品6个品种。他就是香格里拉的“牦牛王”陈树合。

收购原料。

依托高原开发优势特色生物资源

陈树合做过采购员、贸易公司驻昆办主任、总经理,饱尝了闯荡市场的辛酸,积淀了挑战竞争的经验,创业的火种深深埋藏在心底。

2000年12月,陈树合以500万元注册资金在香格里拉境内成立了云南香格里拉藏龙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高原野生蔬菜、野生食用菌、牦牛肉、牦牛乳制品、高原黑青稞、藏香猪、藏乡鸡等迪庆香格里拉农特产品,打造香格里拉绿色有机食品著名品牌。经过多年的运转,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香格里拉藏龙生物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香格里拉藏龙纯净氧气体有限公司、香格里拉藏龙酒店餐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香格里拉藏龙青稞酒饮品有限公司等多元化集生产、加工、销售的集团化企业。2008年4月,陈树合又出资合伙筹建了迪庆合鑫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构建迪庆州专业化的融资平台,推动企业(个体)信用体系建设,打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为符合担保条件的中小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在陈树合的努力下,云南香格里拉藏龙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支持,先后被香格里拉县委、县政府授予香格里拉县文明单位,被迪庆州委州人民政府授予 “迪庆州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先进企业”、抗旱救灾献爱心活动贡献奖,被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 “云南省文明单位”、“云南省成长型中小企业”、“云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餐饮名牌企业”, 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国家重点扶贫龙头企业”、“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全国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车间加工。

香格里拉的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

云南香格里拉藏龙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资产总额7800万元,现有职工268人。 陈树合带领藏龙公司,以做强基地、做精产品、做大市场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现代高新技术与现代经营理念,实现藏区优势再生特色资源的产业化开发与规模化生产。

藏龙公司拥有工艺先进的牦牛肉加工、藏香猪肉加工、藏鸡肉加工、牦牛乳制品加工、野生食用菌加工、森林蔬菜加工、特色农产品加工等流水生产线,并采用餐饮连锁店、产品专卖连锁店与现代物流系统、冷链物流配送系统为纽带,充分拓展国内外销售市场,努力打造香格里拉民族品牌。

经过不断提升生产经营模式,藏龙公司生产产品具有牦牛肉系列、藏香猪肉系列、藏乡珍珠鸡肉系列、野生食用菌系列、森林蔬菜系列、青稞系列等产品达78种132个单品,年产值达5800多万元,实现了藏区再生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通过提高产品质量与技术改造,2004年至2011年,藏龙公司产品荣获“云南省名牌农产品”、“云南省著名商标”、“消费者喜爱的云南食品”、“科技产品二等奖”等荣誉称号。同时企业通过了全国工业企业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认证(QS认证)、ISO9001:2000国际食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香格里拉牦牛肉、竹叶菜、金树椒、雪山松茸等6个系列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

产品销售。

“扶贫式产业开发”发展民族特色优势产业

以扶贫式市场开发的思路发展民族特色优势产业是陈树合带领藏龙公司闯出的一条发展思路。

迪庆是云南省唯一的藏区,农林牧业是迪庆农民的支柱产业。在藏龙公司建基地以前,当地的农牧民以养殖传统品种为主,牦牛奶是群众做酥油和奶酪的原料,大家不愿向市场出售。这样一来,一方面藏龙公司要扩大牦牛系列产品开发没有稳定的原料供应。另一方面,家养上百头牦牛的广大农牧民,却守着牛群受贫困。

2006年,陈树合拿出上百万元购买了200多头奶牛,然后和当地牧民用老牛交换,母牛归牧民免费使用,下了小牛犊也归牧民。藏龙公司用这个办法建立起了自己稳定的原料供应基地。之后,公司又从四川、西藏等地引进400头优良母牛,全部提供给当地牧民,用于扩大养殖规模。藏龙公司以开发培育藏区再生优势特色产业为己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靠科技促发展、向管理要效益”的原则,逐步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公司自身发展的同时,有效地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带动农民从单一的生产方式向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转变,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实现了地方资源的综合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藏龙公司以“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开拓市场,直接辐射到迪庆州的香格里拉县、德钦县、维西县的16个乡镇,并于2004年起与香格里拉县的格咱乡、洛吉乡、小中甸镇、三坝乡、五境乡、维西县的维登乡、攀天阁乡、塔城镇、德钦县的霞若乡等乡镇的240个农户签订了长期牦牛养殖合同,与300多个农户签订了野生菌、森林蔬菜的采集收购合同,与70多个农户签订了金树椒种植收购合同,以及与遍及全州的80多个个体户建立了农特产品收购业务。随着企业的发展,牦牛收购价格由2003年的每头800元提高到2011年的每头6000元,7年间收购价格上涨6.5倍,期间公司收购牦牛近13500多头,直接支付给农牧民收购资金达5800多万元,收购野生菌菜1320吨,支付收购资金3300多万元,直接增加当地农牧民的收入9000多万元,直接带动农户3000多户,受益农牧民人数达25000多人。

藏龙公司自2006年以来,先后投资2300多万元,逐步形成了集生态牦牛养殖、牦牛良种扩繁、藏乡猪养殖、藏珍珠鸡养殖、秸秆颗粒饲料加工,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养殖基地。合理利用了本地区的自然资源,降低了高原牧草过牧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程度,为生态立州,产业强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尼汝村一牧民家就向藏龙公司出售30头牦牛,收入12万多元。 养殖牦牛成了当地很多老百姓致富的一大途径。陈树合把项目区农户增收为最终目的,采用龙头企业+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有机结合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把从事同一类生产项目的分散农户有效的组织起来,以公司为龙头,以基地为依托,促进农业专业化经营。现在,香格里拉县崩家顶和扣许村村委会在藏龙公司的支持下建成了集改良、扩繁、育肥、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牦牛养殖基地,参加农户超过80多家。

项目实施后,从2009开始,藏龙公司牦牛年产量已达480吨,育肥以后的牦牛肉经过深加工后的产值比原价增加了38%,实现销售收入8640万元,税金达到1000万元以上,解决社会就业300多人,带动农户3000多户,农户直接增收3000万元以上,直接受益人达12000多人。

牦牛产业开发中喜事接连,由迪庆香格里拉藏龙牦牛产业协会申请的“香格里拉牦牛肉”产品于2010年11月15日获农业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香格里拉牦牛肉”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为迪庆州所辖香格里拉县、德钦县和维西县的14个乡镇,海拔为3000-3500米,养殖区域7167平方公里,天然草场1238.4万亩,年存栏数5.6万余头(含犏牦牛),屠宰后牦牛肉年产规模可达7840吨。

“香格里拉牦牛肉”产品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和保护,离不开藏龙公司的技术支持和多年来的产业开发,这一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有利于实施品牌化管理和经营,提高该产品的知名度,增强特色优势,还能提高产品附加值,将有效增加农牧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持有野生食用菌、森林蔬菜29个品种的专利生产技术,也让藏龙公司尝到了产业扶贫开发的甜头。同时,这些产品的可持续利用,无形中又成为藏龙公司馈赠给香格里拉各族群众的“绿色扶贫资金”。每年公司都要通过贷款、挤出流动资金500万元,到全州收购新鲜、优质的原材料,受益农户辐射范围到维西、德钦、香格里拉及四川得荣、稻城等地,受益人群达15万人次。

特别是近几年来,藏龙公司在云南省农业厅、省畜牧局、迪庆州农牧局以及党委政府各部门的一贯关心支持下,公司依托雪域藏区优势特色资源,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求进步、靠科技促发展、向管理要效益”的原则,逐步走出了一条以高科技为依托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公司自身发展经济的同时,有效地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采用“公司+农户”的生产方式,带动农民从单一的生产劳动向社会化、产业化、商品化迈进,从而达到增加社会就业人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企业目标,走出了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态模式,实现了地方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增值,拉长了生物产业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特色文化餐饮。

创新经营,打造民族品牌

藏龙公司以创新发展为目标,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到新技术利用、产品研发及技术改造上。到2010年止,公司在技术合作、产品研发、技术改造等方面累计投入达1000多万元。建立了资源基地管理系统、成本管理系统、生产质量管理系统、生产技术管理系统等一整套标准的管理体系,建立了一支专业性强、技术过硬的产品研发与生产经营管理团队,逐步探索出了一整套适应企业自身发展的产品研发机制与生产经营模式。

藏龙公司自成立以来,对产品进行了全面整合营销,不断拓展和完善市场销售网络、销售网点,在市场开拓、树立品牌等方面已卓有成效,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市场营销管理机制。并以现代物流配送、冷链物流配送为核心,拓展国内市场,目前已实现8个物流配送中心为核心,辐射到国内230个销售网点,并以现代餐饮连锁为核心,拓展北京,成都、云南等地餐饮市场,已建成7个餐饮连锁店,辐射到3个中心城市,为城市的消费者提供了天然有机健康食品,同时促进了农牧民增收、社会和谐、经济发展。

回报社会,致富不忘众乡亲

陈树合作为一名企业家,他与企业同风雨、共命运,用他不懈的努力为企业创造更多财富,更好地为香格里拉人民造福。

他认为“作为一个民族汉子,应该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投身市场经济建设,为培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树民族雄风作出自己积极的贡献”。多年来,该公司为社会解决就业300多人(其中:农民工165人),年收购农民交售的各种原料500多吨,产值达5000多万元,带动地方农牧民3500多户,直接受益人数达15000多人,增收农牧民收入3800多万元,同时,每年上缴的税金以近30%的比例不断递增。

随着公司的不断壮大,陈树合越来越怀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回报心,把扶贫帮困、发展社会公益作为了自我人生的价值取向,极力倾情家乡、回报社会。在云南省2010年抗旱救灾中,公司全体职工就捐款达16万元。抗洪救灾、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灾难发生后,公司立即组织赈灾献爱心活动,组织公司全体职工为灾区捐款献爱心,公司在几次的赈灾活动及当地民间自然灾害、建设新农村中共捐款捐物达135万元。陈树合是来自农村的孩子,自己成功了总忘不了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每年他都会拿出十多万元用于家乡人民修路、通电等工程或资助贫困家庭、孤寡老人,近3年来,公司累计资助贫困儿童35名,捐助贫困家庭56户,捐助资金达300多万元。

在雪域高原发展生物产业,陈树合和藏龙公司同样在面对各种挑战与机遇。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处在边远山区的民营企业,表面上看,对地方企业的影响冲击不是很大,但作为以市场经营为主体的企业来讲,影响还是很大的,主要体现在融资困难、产品市场消费能力减少、产品销售费用不断增高、工业化生产条件生产环境不够成熟、民族地区企业员工技能偏低、人力成本不断增高、生产加工原料产品价格不断增高、企业运营成本不断增加、原材料的供需矛盾也不断突出,企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严重影响及制约了偏远民族地区企业的健康成长与快速发展。

陈树合坦言,“迪庆州生物产业还需要全社会的关心,特别是需要政府政策方面的支持,与资金上的扶持。”陈树合表示,“作为一个民族地区的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全面涉及农、林、牧业、农村、农民的民生企业,企业需要不断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做贡献”。(高剑平)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