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人民满意交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18 18:16:22

——记香格里拉县公安局直属城市交警大队

今年年初至今,香格里拉县公安局直属城市交警大队共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236起,收缴罚没款632700元,其中办理简易程序1180起,收缴罚没款163170元;办理一般程序29起,行政拘留1人,取保候审4人;办理无证驾驶10起;未悬挂机动车号牌1起,收缴罚没款22400元。非现场执法(纠违)6017起,收缴罚没款446125元。接处警共659起,办理交通事故482起……

一组组数据,显示了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县公安局直属城市交警大队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在雪域高原,正是有这样一支城市管理队伍,认真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服务观念,才使城市交通得以正常运转,也受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风雪无阻。

提升素质塑好形象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严格规范管理,提高执法办案水平,是创建人民满意交警的根本和前提。”香格里拉县公安局直属城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黄忠彩说。

2013年年初,大队针对交管工作底子簿,基础差,整体水平差距大的实际,制定了“以制度促工作,以制度强素质,以制度塑形象”的工作方针,从根本上加强正规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的力度,扎扎实实地走出一条脚踏实地求发展,狠抓内务管理强素质的新路子。为强化业务素质,大队制定了民警政治业务学习培训制度、计划,完成了近十万字的大练兵《香格里拉县公安局直属城市交警大队培训手册》编制工作,并聘请教员进行交通治安管理、事故处理、擒敌技能等为期40天的封闭式岗位练兵培训,坚持每周五下午警务技能实战训练,切实提高了民警执法、快速反应及单兵作战能力。同时,重点围绕“权、钱、横、推”和“枪、车、酒、赌”易导致违法违纪行为,相继制定完善等级管理十二项考核标准和45项规章制度。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上打下基础,深入开展 “执法单位窗口”等系列活动,增强了民警宗旨意识。

据了解,该大队组建以来,全队民警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现象。

牵手护学。

对症下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

“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车辆不断增多,车辆在校园周边乱停乱放现象突出,从而导致校园周边交通压力不断加剧,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呈现混乱、拥堵的局面,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隐患突出,广大居民怨声不断。”黄忠彩说这是城区主要的热点难点问题之一。

为切实解决好这一难题,大队民警先后深入红旗小学、建塘小学开展以“守护天使、平安护学”为主题的恳谈活动,广泛听取校方意见建议。一方面,安排警力到学校为广大师生、家长开展开学一课、学中一课、学末一课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同时,适时安排警力到校协助班主任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并在校园中成立“少年交警队伍”,在民警的带队下到重要路口、重要路段开展行人劝导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在“小手牵大手”、“少年交警队伍”成功的经验下,大队领导班子及时与校方领导沟通促成了“家长交通安全志愿者队伍”的成立,协助执勤民警开展交通安全疏导工作。截止目前,香格里拉相继成立红旗小学家长志愿者队伍、建塘小学家长志愿者队伍、州幼儿园家长志愿者队伍、香格里拉县幼儿园家长志愿者队伍。

正当红旗小学下午放学时间,该校四年级学生家长李燕正穿着黄色小褂指挥着车辆停放。她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长都选择开车接送学生,上学、放学前后,学校周边交通状况较差,大多数家长都能按照要求停放车辆,但也有少数家长却不理解,需要反复劝说,有时还会发生争吵。

据红旗小学负责人介绍,比起以前,现在学校周边交通状况已得到了较大改观,通过交警主导和学生家长参与的模式,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得到了根本改善,学生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香格里拉城市大型集贸市场、经贸中心道路停车难、停车乱一直也是广大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该大队加派警力对大型集贸市场、医院、校园周边道路进行了管控,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为了切实改善这一“乱象”,该大队班子成员根据重要路段车流、人流的实际进行了研判和调研,并根据路段不同、车流、人流的形态不同进行了“把脉”和“治病”。

针对大型集贸市场周边道路各类商贩占道经营、购货群众乱停车,致使格咱路路段交通拥堵现象日渐加剧的现状,大队加派警力,与城市综合执法局联动,开始对占道经营的各类商贩和乱停乱放车辆的治理行动。同时,报请县委政府批准在格咱路实行单行通行,并重新规划道路标志标线,有效利用有限空间规划临时停车泊位。自2014年3月开始,通过实行单行通行和执勤民警严守,该路段停车难、停车乱现象得以根治,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营造了和谐畅通、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针对香格里拉人民医院门诊大楼与住院部被池慈卡路横断隔开,医院附近车流、人流较大,病人往返于门诊和住院部之间交通安全隐患突出、重危病人就医不便等问题,大队经调研大胆提出了架设过街辅助天桥的观点,并呈报县委政府部门,在县委政府部门和各级单位的努力下,过街天桥工程已开工建设,并已投入使用。

此外,自从公安交警开展罚缴分离以来,介于代收银行有限,缴款难、排队难、处理难等情况,大队与农行协商后,在大队安装了POS机,为处理违法的驾驶员带来了便利,节省了时间,受到广大驾驶员的一直好评。

通过该大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实践,使一些长期以来年的城市交通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同时也赢得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和支持。

亲密伙伴。

牢记宗旨,树形象展风采

为了发挥城市交警的职能作用,交警大队牢记宗旨,提高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模式,全力投入到为香格里拉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驾护航工作中,及时成立“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先争优示范岗”,切实发挥共产党员和团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树形象、展风采。

6月5日12时,正值城区下班高峰期,大队执勤民警在指挥交通时,一位两岁多的小男孩拉着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的执勤民警,怯怯地说:“我要找妈妈。”当执勤民警问小孩妈妈和家属叫什么名字、哪里人时,小男孩均摇摇头。执勤民警把小男孩抱到警务岗亭,陪小孩聊天,并安排民警与各路口执勤民警和巡逻民警联系寻求孩子母亲。通过民警近一个多小时努力,最终找到了孩子的母亲。当看到小男孩在母亲怀中撒娇时,民警们也会心地笑了。

8月14日下午,一外地男子驾车在格咱路单行道逆向行驶被执勤民警拦下,在对该车进行例行检查时,该车驾驶员向执勤民警求助:“我们第一次来香格里拉,刚到弟弟就发生了严重的高原反应,由于路不熟,就医心切,所以才造成了逆向行驶,请你们帮帮我弟弟行吗?”在了解情况后,执勤人员迅速把这一情况通知了途经医院线路的执勤民警,做好协助工作,对各路口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另一方面,通知医院急救中心做好救援准备,并使用警车开道,为重危病人的成功救治搭建了一条“绿色通道”。由于送医及时,重危病人转危为安。事后,家属把一面“及时救助、警民情深”的锦旗送到了大队办公室,并拉着大队领导的手说:“感谢恩人、感谢人民好交警,感谢你们。”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香格里拉县公安局直属城市交警大队自成立以来,始终牢记宗旨,勇于探索创新,用智慧与勤劳不断谱写着香格里拉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新篇章。(和泰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