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和执行必须两手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9 14:19:39

当前,各个行业,不管是公务员行业还是高校、国企都存在决策不民主、不透明的现象。

在党委政府来说,决策不民主、不透明就意味着失去民心,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会越来越低,最终导致不必要的纠纷,甚至会引起社会不安定。

而在各大高校中也出现这样的现象,高校决策层应该在党的领导下,民主进行决策,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社会放心,让家长放心。但目前很多高校都成了高门大阀的代表,很难知道高校的运行状况和规则,近年来,持续进行的高校扩招,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涌入学校,可相对而言的学生的安全、受教育的权利得不到很好的维护,我们也时常看到某某大学出现某某事件的新闻,让人深感担忧。

学校是青少年成长的园地,关乎一个国家的未来,下一代的成长以为着我们国家将要走向怎样的道路和方向,所以学校制度建设、教师的素质好坏尤为重要,如果一个老师的心思不在教书育人上,那么他的授课质量等很多方面都得不到保证,又怎么能把学生教育好。

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健全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议事规则,保证分工科学、责任明确、民主决策。要像党委政府整改一样,切实将决策透明化,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对高校来说,特别是家长和学生,都应该参与到学校的建设中,也有权知道学校的运行规则。我们要进一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切实增加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决策的透明度,形成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议事决策机制,必须进一步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发挥教师在教学、学术研究和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对于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以及重大学术问题,学校党委要认真听取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方面的意见。

制度的执行还要靠监督,高校主管部门应对高校党委领导班子、高校党委应对领导班子成员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情况进行监督和定期检查,适时纠偏,才能保证高校决策透明化。

只有决策层规范自身制度,监督部门完善监管,才能保证高校权力在阳光下进行,促进高校发展。(金江镇人民政府 张秋黎)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