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与执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9 14:20:17

在高校管理系统中党委处于最高层,负有对学校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作出决策的责任;校长处于执行层,负有接受党委的领导、执行党委的决议、把党委的目标决策化为具体行政措施执行的责任,党委与校长,换作一种的说法,那么就是决策与执行关系,而决策与执行,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在我的观念的来讲,在高校管理系统中决策与执行(党委与校长)其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把学校建设得更好。然而,细究决策与执行的关系,不难总结出以下的几点:

第一,决策是执行的根本条件,决策决定执行。没有决策,不存在执行。决策是基础,执行是条件。决策对执行有着明确的指导性,其目的很强,执行按着决策的方式和期望的效果运作。因此,明确决策的(党委)重要性,是一个高校执行者(校长)首要充分认识的基础。这样,一个高校才能朝正常方向运作和发展。

第二,校长层(执行者)对高校的管理系统决策(党委)具有反作用。执行力度的强与弱决定着决策的期望。他们之间成了一种正比列的关性,如果执行力度不乐观,那么决策也成了一张白纸。执行力度的反弹,说明了决策要对执行的每个环节的进行监督外,要做好自我的评估分析。一个学校的发展,除了一个正确的决策外,还要靠执行的健康运作。

第三,执行是检验决策的唯一标准。决策的正确与否,不难理解,是要靠执行实践来证明。唯有通过实践证明,才能分明决策的优劣。

总之,在高校管理系统中党委与校长要相互作用,相互合力,明确责任,做好每个环节,这样才能把高校引向好的方向,才能走向科学的发展。(香格里拉县三坝乡人民政府 杨春英)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