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树威贪失信,反腐倡廉建设任重道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9 14:21:02

随着十八大以来“打老虎”、“拍苍蝇”力度的增加,因贪污腐败被查处的官员已不在少数,这凸显了政府对贪腐现象零容忍的态度,对严重偏离了党的宗旨,破坏了社会公正的行为和对违反法律法规,损害群众利益者严惩不贷的信念,和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切实行动,而群众对惩处决策的支持也反映出反腐倡廉建设的高关注度。贪腐的官员,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公众利益之上,违背了党和政府为民服务的宗旨,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疏远了党群干群关系。“廉树威贪失信,廉兴国贪失家”,新时期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任重道远,必须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情况的发生。

首先,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从教育这一基础着手,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杜绝思想腐败。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廉政从政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其次,要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增加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不仅要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也要加强社会监督,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建立和健全群众举报违纪违法行为的工作机制。

第三,加强制度建设。以规范的防腐措施,严格执行各种监督制度和健全有效的制约机制,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重点是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提高他们贯彻执行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第四,加大违纪案件查办惩处力度和打击力度。认真查处每一件违纪违法案件,惩处一切违法行为,为了提高惩治效果,还应该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达到以儆效尤的目的。  

反腐倡廉是事关党心民心,涉及党和国家生存死亡的大问题,党和政府必须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保持清正廉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州梅里雪山景区管理局 杜芋蓉)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