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一江之水 心连心手牵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09 13:37:27

——迪庆州第三期政协委员赴上海学习考察纪实

“同饮一江水”,虽然出自宋代著名词人李之仪的诗作,但在这次10月20日至25日政协迪庆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期政协委员赴上海市宝山区学习考察时,听得最多、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表达出上海2千多万人民与迪庆40多万各族群众的友谊之情,一江之水把居住在海拔3千多米长江头的迪庆各族群众与住在平均海拔4米长江尾的上海人民千里之隔连接起来,心连着心,手牵着手,尤其是滇沪合作以来,共谋迪庆繁荣发展之大计,在财力上、在物力上、在人力上、在智力上给予了慷慨地支援,推动了迪庆建设成为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示范区。

培训学习受益匪浅

学习心切的31名迪庆州政协委员,在迪庆州政协主席杜永春率领下,于10月20日上午从香格里拉乘飞机,经昆明赴上海市宝山区学习考察,了解宝山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宝山区政协也十分重视迪庆州政协委员来上海学习考察,而且当作滇沪合作项目之一提到议事日程。当天晚上,宝山区政协主席丁大恒等领导到驻地酒店接见了迪庆赴宝山区学习考察的政协委员一行,共叙滇沪合作的丰硕成果。在接见时,杜永春说,自滇沪合作以来,上海人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支援迪庆各族人民,代表迪庆各族人民感激、感恩的心情,感谢上海人民的支援,尤其是宝山区人民的支援,同时,也殷切希望上海人民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援迪庆各族人民,让迪庆各族人民早日奔向小康社会,建设好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

学习培训是此次赴上海的主要目的,也是政协委员们的共同愿望。10月21日,赴上海市宝山区学习考察的迪庆州政协委员在上海市宝山区政协开班培训。迪庆州政协主席杜永春、州政协副主席杨文祥参加了培训。当天上午,邀请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终身教授、英国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现年78岁高龄的瞿世镜教授讲授《政治协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他作为有20多年担任政协委员履职的老委员,从什么是政治协商、如何政治协商、终身学习、参政议政等方面现身说法、言传身教,深入浅出,言简意赅,效果甚佳。由宝山区政协副主席王兆钢主持培训。杨文祥代表学员发言时,他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热爱人民政协工作,要加强学习,孜孜不倦,博览全书,终身学习,增强责任心,关注社会,关心国家大事,以瞿教授为榜样,积极参政议政,小到小区建设,大到国家大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服务,也为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服务。

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中国的经济金融中心、繁荣的国际大都市,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一直具有重要地位与举足轻重的影响。也是迪庆州政协委员们到上海最感兴趣、最想了解内容之一。来自德钦县东竹林寺的次里旺堆委员一到上海虹桥机场时,就在与其他同行的委员们询问上海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他还说,过去听说过上海这个名字,今天他亲临上海,亲眼见到了上海,与家乡相比,上海真是个发达的地方。21日下午,邀请了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物价局长刘建中讲授《宝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由宝山区政协副主席叶建英主持。参加培训的委员们从刘建中副主任的讲座中了解到了宝山区的地理位置、区域特点、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的现状,加深了对上海的了解,尤其是对宝山区的情况了然于心。来自梅里雪山下、德钦一中的吉新明委员认为宝山区在经济管理中推行二八法则,抓重点,提高经济增长点,成效显著,德钦一中也可以借鉴宝山区的二八法则经济管理模式进行教学绩效管理,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增长升学率。

重庆籍商人熊华奇,他在维西经商了20多年,算是在维西有经验的老商人了,此次作为非公经济界委员来上海宝山学习考察,他说,通过1天的培训学习听了专家学者的讲座,有了一些收获,启发也不少,特别是对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方面尤为深刻。搞经济建设关键要抓好长远规划问题,维西与上海宝山区相比地理位置不一样,但维西有资源,要加深两地合作,拓展好招商引资渠道,大力推动维西的旅游业发展,长远规划,打造旅游品牌,变维西的旅游死角成为旅游旺角。

考察学习开阔眼界

百闻不如一见。此次学习考察以培训和考察相结合,10月22日至23日为期两天组织委员们到上海浦东、青浦等地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阔了眼界,学习了上海积累的先进经验和具体做法。

10月22日,委员们在上海浦东新区考察学习,浦东新区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观看了1994年10月1日建设完成时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三高塔的东方明珠塔,将要建成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三高楼的上海中心大厦,中国大陆第四高楼、世界第十高楼的金茂大厦。登上了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第100层,该楼高492米,地上101层,是目前中国第二高楼、世界最高的平顶式大楼。委员们说,走在第100层的悬空观光长廊,透过透明玻璃地板观看,看到了上海的大发展,同时体验到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快意。吉新明委员深有感慨地说,2008年他来过上海,但没有登上环球金融中心,今天登上了东方明珠塔,还看到了正在建设的主体高118层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将来它要替代环球金融中心,我们国家的发展真很快,亲身感受到了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

来上海学习考察的委员们当中有的已经来过上海多次,有的是第一次来,来过多次的都认为与自己的家乡相比,上海发展太快了。来过上海多次的赵伟委员说,原来他在维西县扶贫办多次来上海协调项目工作,现在调到县教育工作也来过两次,每次来上海都看得到了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这次他作为政协委员来上海学习考察,接受了主题鲜明的培训学习,提升委员的素质,作为政协委员要找准参政议政平台十分重要,充分利用参政议政平台是委员的职责。

宗教界是迪庆州政协界别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来上海学习考察的委员们当中有三位是宗教界委员,据他们说是第一次来上海。来自德钦的从事统战工作的和德康委员,为了纪念和宗教界委员一起来上海学习考察,邀请他们三位委员在环球金融中心合影留念,还为他们每人买了价值上百元的纪念礼品,他们表示深切感谢。

在此次组织政协委员赴上海学习考察有不少的基层委员参加,甚至有农村委员。来自维西县康普乡普乐村的怒族委员李战清,他是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到上海。他说,他们家乡山高林多,上海楼高房多,今天他登上了环球金融中心的第100层,看到了浦东新区的发展面貌,知道了什么是发展,家乡最需要的是加快经济发展,缩短与上海的差距。

中共一大和二大的会址都在上海,此次组织安排委员们到位于上海静安区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参观了序、中共二大、党章历程、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平民女校旧址等五个展厅,接受了一次很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重温了中共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委员余建国说,正当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之际、中央正在召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之时,他们来上海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重温了建党初期的光辉历程,收获大,感受深,对他来说,为今后立足岗位,尽职尽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打下了思想基础。

10月23日,委员们从上海的北部宝山区来到西部青浦区,途经上海郊区,郊区的天是一片蓝天白云,田地是稻谷金黄飘香,依河而居,小桥流水人家。委员们一路带着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的崇敬,来到了青浦练塘镇参观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烈士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一边听关于老一辈革命家陈云同志的生平事迹和丰功伟绩,一边观看朴素而庄严的纪念馆按时间顺序展示反映陈云光辉一生的图片、文献、实物等史料。在纪念馆观看时杜永春主席、杨文祥副主席停留的时间较长,不是走马观看,一一仔细观看,也有感想。杨文祥说,在纪念馆看到了反映陈云一生的珍贵图片,他越看越想看。因为,他也是过去一些历史的亲历者,所以特别感兴趣,好像回到了过去的那个年代。

素有“上海威尼斯”、“沪郊好莱坞”之誉的江南水乡古镇朱家角也是委员们考察学习的内容之一。朱家角坐落于青浦区,面积只有1.5平方公里,是上海保存最完整的江南水乡古镇。每街每路都有弄,路通街,街通弄,弄通弄,形成网络式棋盘格局,朱家角的古弄幽巷又以多、古、奇、深,名闻遐迩。和桂华委员说,朱家角古镇与丽江和大理古城有以水养城的相似之处,不同的是文化内涵,丽江是纳西文化,大理是白族文化,朱家角以汉文化为主。看来在古城管理上环境保护意识很强,古镇清洁卫生,古镇内没有看到随意吸烟的人,也没有看到随地吐痰的。在上海,从他所到的地方看出,上海的整体公共卫生意识很强,公民的自觉性也很高,是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

委员们还参观了上海奥特莱斯服装城,这里主营国际一线品牌服装,如阿玛尼、杰尼亚、登喜路、切瑞蒂1881、巴宝莉、雅格狮丹、纪梵希等等,品牌齐全。虽然说是价格优惠,打了折划算买,但价格还是有点难以接受,不过也算是开阔了眼界,见到了国际一线品牌,真正明白了品牌与价值的意义。

10月24日,委员们一大早起床,告别了上海大都市,从上海虹桥机场乘飞机来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25日,乘机返回香格里拉,结束了为期5天的赴上海学习考察。回到香格里拉后,来自德钦县德钦寺的鲁茸江初委员高兴地说:“这次赴上海学习考察今天圆满结束了,这次州政协安排我去上海学习考察,机会难得,我看到了经济发达的上海,真不愧是国际上有名的大城市,上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政协今后有机会也给予安排外出学习考察,让我多开眼界。”

据了解,迪庆州政协委员赴上海学习考察,是滇沪合作的援藏项目之一,也是政协迪庆州第十一届委员会履职以来开展的一项创新举措,计划在履职5年的时间里分批组织200多名委员到上海轮训完一遍,到今年为止已经组织了共3期学习考察,有150多名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学习考察。2012年组织迪庆州首期政协委员赴上海市闵行区学习考察,2013年织迪庆州第二期政协委员赴上海市嘉定区学习考察,今年组织31名迪庆州第三期政协委员学赴上海市宝山区学习考察,通过组织学习考察活动,旨在提高政协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对加强两地政协的交流、增强两地政协的友谊、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和迪庆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张国华)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