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带来的嬗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1 09:01:41

普自林 赵德玮

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工农村。该村位于维西县攀天阁乡政府西北方向,村委会驻地离乡政府7公里,全村辖15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5742133人,是一个集藏族、傈僳族、汉族等多民族聚居村落。

 

  这是一个傈僳族、藏族等多民族聚居的村落,在清末即有“武陵桃源”的美誉,清光绪年间剑川贡生杨丽拙向外人描写了一幅葛天之世、 无怀之世的和谐画卷。然而,这里在几年前又曾一度令人“谈村色变”,是工作组的“禁区”,外地客商的“禁地”……

  金秋时节,记者一行踏上了这片土地,只见路面干净整洁,处处山明水秀,空气清新,一幢幢藏式外观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村民和善友爱……

  是什么让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当地的百姓以及基层领导,也随之解开了维西县攀天阁乡工农村的嬗变之因。

 曾经的“问题村” 

  九月的工农村,金黄色的稻浪滚滚,不时传来阵阵犬吠声,老人们安详地坐在自家院门外沐浴暖阳,神情惬意。在牛唤马叫声中,我们走进了工农村“两委”大院。

  “你们是到村里的第四拨记者。”村党总支书赵绍兰和村委会主任喃茂辉说。

  村“两委”办公室里挤满了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前两天就通知下去各村民小组,帮助80岁以上的村民向民政部门申报高龄补贴……”两人边忙碌着边向我们解释。

  办公室里张贴着各种规章制度,在其中维护稳定的负责人图表中,记者发现了有很多村民小组都有社区矫正人员,这意味着村里有多名刑满释放的人员。

  “以前我们村是出了名的问题村,经常打架斗殴……”对于过去,喃茂辉并不掩饰:“以前工作组不敢进工农村,来了也要被打跑。曾经有一年村里举办了一次物资交流会,外地客商的货物被偷走,甚至有的村民公然哄抢……”

  “村里有人到乡里看电影与人发生口角,村里上百人也会聚集乡政府‘讨要说法’,即便是本村村民到乡里卖点土特产,也会遭到村匪村霸们的抢劫。”稍叹口气,喃茂辉说;“当时最乱的就是村委会所在地大村的两个村民小组,其他村民小组的人到乡里都要绕道走。”

  “工农村是当时攀天阁乡治安现状的一个缩影。”乡党委书记董顺华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乡里就先后发生过多起严重刑事案件,群体事件时有发生,一度出现拦路抢劫、攻击乡派出所的现象。”生于斯、长于斯的董顺华看过了太多攀天阁以往的混乱,“平时乡政府大街上经常有酗酒闹事、小偷小摸、强买强卖、赌博等现象,有的村民上访甚至到了北京……”

  攀天阁的“乱象”如何治理?如何让该乡走上一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之路?成为一道摆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重大课题。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