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是治国之重器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7 11:02:56

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基本治国方略。

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

依法治国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1997年党的十五大上就提出依法治国战略,十多年来,我国都在不断实施和推进依法治国战略。但我们还是时常会在网上、报纸上看到这样的新闻:XXX做了什么坏事,但因为没有法律依据而免于处罚,这样的案例总是让人痛心。正如近年来频繁发生的猥亵儿童的案件,由于法律的不健全、不完善,致使很多犯罪分子逍遥法外,不仅给孩子的身心造成巨大伤害,给家庭带来阴影,并且让广大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执行力产生怀疑。

此类事件的屡禁不止,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随着社会发展变化,我们必须要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不断完善,形成完备的法律体系。利用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来推动国家的和谐发展,达成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目标。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就要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加大法律教育力度,使百姓知法、懂法、会用法。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使百姓安居乐业,从而减少社会矛盾,预防各类恶性事件的发生,推动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香格里拉县金江镇   张秋黎)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