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 发人深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7 11:06:26

前几日,打开电脑各地学校关于不良教师道德败坏的新闻不断弹出……现在国家发达了,教育各方面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是,学校教师频频出现的丑闻,又是怎样一种现状?在高校师资引进方面,是该注重自身能力素质?还是更应该注重道德素质?也许,有人会说,教师招聘是通过德、智、才、能各项考核层层筛选,能留下教书育人的都该是佼佼者……可话说回来,近几年,为了赢得人们所谓的“铁饭碗”,大多应试者都会在招聘前“临时抱佛脚”但凡能记能背的框框条条,谁不会深知一二?当然,德才兼备的教师依然占多数,不能因为极少数人的道德败坏就否定师资雄厚的真实性。但正因为那些极少数,有多少个家庭沦陷?有多少个天真无邪的孩子沦陷?在此,我们不得不深思:在这样的一种局面下,学校师资的引进究竟是哪一方面出了问题?

 众所周知,不论从事什么行业,首先要求是学历,其次是专业对口以及其他相关条件,教师招聘也不列外。在符合所有条件后再通过统一招考,层层下来,步骤和方法没什么不对,能留下的想必也都是理论知识,能力素质相对充过硬的一方。但如此又怎会频频出现丑闻丑事?那么,就该是人自身的问题了。

作为一名教师,本职是教书育人,首先就要为人师表。自身的道德底线都守不住,何谈叫学生遵守道德?又能有什么资格做一名教师呢?延伸开来,不仅仅是教师队伍中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广大公务员队伍、党员干部队伍中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俨然,道德建设,已成为一个十分紧迫的课题,加强道德建设,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尼西乡人民政府  高世情)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