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普法这项基础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7 11:06:57

增强全体公民的法律素养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最重要的基础工作。然而,普法工作又是增强公民法律素养的基础工作。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在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过程中,不仅要依法行政,做守法的模范,还要做实普法教育工作,让法律被信仰。

通过普法,可以提高民众的法律意识,这既有利于发挥法律的教育功能,又有助于发挥法的规范功能,使民众自觉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普法,关键要抓早。可以从教育层面进行设计,从小学阶段就抓起,把法制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可以从家庭教育入手,结合新农村建设、党员到社区报到、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等载体,走进家庭开展法制宣传。

普法,方法上要创新。要利用各种新媒体做好宣传,创建普法微信、微博、易信,在人们日常的网络生活中接受法制教育,让普法深入人心,不留死角。

普法是基础性工作,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在活动自觉投入到其中,把普法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去做。(德钦县委老干部局  扎史农布)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