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法善治才能推动依法治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7 11:07:56

坚持依法治国方略,法和治是基础。首先要有法可依,其次要依法善治。笔者认为,要推动依法治国,良法善治是前提。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同样,法也是治国准绳。依法治国就要以“良法”为准绳。所谓“良法”,就是适应社会发展和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意志和利益的法律体系。具体地说,也就是要形成能够涵盖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法律。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要解决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缩小贫富差距、破解发展的不平衡等,最终还要回归到法治的方式上去。这些问题的解决,关键就是要有良法,没有良法,无法协调各方利益和解决矛盾。

实践经验证明,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对政治风险的防控,不能搞个人“英雄主义”,靠出现领袖型的“救世主”是解决不了人民群众这个“上帝”的问题,只有坚持依法治国的方略,才能理顺各种关系,才能实现人民群众想要的改革成果。“善治”,也就是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运用法治思维,坚守法治底线,办好国家的事,维护好群众的利益。

依法治国,“良法善治”是前提。只有按照“良法”依法行政,才能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凝聚民族复兴的力量。也只有“良法善治”,群众才会信仰法律,才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德钦县委宣传部  李艳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