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 规字着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7 11:21:48

古人云: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人类生存与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人们总是要在规与矩所成形的范围内活动。有了规矩社会才能正常运转,严守了规矩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才能长治久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总体部署,强调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王岐山书记10月25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讲话时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然要求我们党依法执政、依规治党,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纪律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和国家民族命运。这些都从国家层面释放了正能量,表明了严字当头,规字着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

严字当头,规字着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有党纪党规党法,其次要使党纪党规党法落地生根。目前,可以说我党已经有了相对完备的党纪党规党法,如《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关键就是如何使党纪党规党法落地生根、震地有声,就是一个严格遵守和执行的问题。笔者认为应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强化学习。学习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保障制度刚性运行的前提;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根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需要。要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党法。通过学习从根本上改变一些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党法了解不多、掌握不全、知之不深、执行不严的问题。二是加强教育。要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廉洁从政教育、警示教育。要让党员干部成为一种为了理想、为了事业而奋斗的体面职业,而不是为了利益而纠结的“商人”。要从根本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切实解决党员干部“情归何处”的问题。三是强化监督。组织、纪检等部门要加大对党员干部学习和遵守党纪党规党法的督促检查力度,对执行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对党纪党规党法意识不强、不按党纪党规党法办事的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纪党规党法的行为要坚决纠正,真正做到有纪有规有法必依、执纪执规执法必严、违纪违规违法必究。四是加大惩处。要坚决破除“官本位”的封建糟粕思想,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于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在执行党纪党规党法过程中打折扣、做选择、走形式、搞变通的党员干部,不管是谁、不管地位高低、权力大小,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州纪委 陆佳丽)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