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群众,接受群众监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7 11:22:3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上提出从严治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总书记的这一论断,指明了加强党的建设的力量源泉,对从严治党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怎样接受人民监督呢?我认为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请群众参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党发展的过程人民群众是最好的旁观者,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哪个党员干部工作做得好,哪个党员干部为老百姓做了实事,哪个党员干部在搞形式主义,哪个干部工作虚浮,哪个干部清正廉洁,哪个干部贪污腐败,老百姓心里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所以,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让群众参与,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

二是向群众公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透明能让权力更具效率地运行。反之,信息公开不到位、信息不透明,群众就不知道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在想什么、干什么,很容易筑起一道干群“隔离墙”。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私利,有什么事情不能让百姓知道呢?因此,要接受群众的监督,我们就必须向群众做好公开,让人民群众知道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在想什么、在做什么,做了些什么,这样才能有效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

三是听群众述说。接受群众监督首先要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多走访基层,了解民意,俯下身子听老百姓述说他们的想法和意见,不要让群众认为我们党员干部到村社只会“四个轮进村”,缺少“两只脚进门”的精神。要认真吸取群众对工作监督的意见,制定政策、落实措施,改进工作,凡事多为群众着想,多体现群众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群众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迪庆州委政策研究室   张慧芸)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