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依法治国社会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7 11:23:12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可否认,同立法取得的巨大成就相比,我们在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现实生活中,不懂法、不尊法,以身试法、知法犯法;搞变通、打折扣,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随大溜、存侥幸,视法律为儿戏,藐视、践踏法律等现象和行为皆有之。2014年10月2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就必须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社会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捍卫者。

首先,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引导全民自觉守法,破除各种潜规则,坚决避免关系案、人情案。

其次,要着力传播、推广和弘扬法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施行3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在全社会加强宪法宣传教育,让宪法家喻户晓,要在全社会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我们应以形式多样、喜闻乐见、广泛而深入的方式使人民逐步接纳先进的法治文化,并使法治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人民的生活,改变人民的行为方式。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不能得到有效执行,再好的法律也会是一纸空文。执法者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每一个执法者都身肩使命。执政者如何执法,浸润在最贴近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用最直接的行动传递着法治建设的脉动。因此,在执法过程中,必须要有清晰的执法依据和充分的信息公开,有了这两样法宝,群众才有办法凡事都问个“是否合法”, 严格执法才能建立充分的公信力;只有增强了全民法治观念,才能有效推进依法治国社会建设。(建塘镇  雷玉洁)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