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村级“领头雁”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8 12:01:49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要求党组织建设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要求,农村党组织是中国最基层的党组织,也是最为广范的党组织。与群众联系也最为直接,最为全面。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建设好农村经济、维护基层稳定都有良好的作用。

选好领头人,做好队伍建设。人才建设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和基础,人才建设首先是后备队伍建设。国家实施“大学生”村官政策和把回乡知识青年、复转军人、创业型人才等纳入农村后备干部人才库,都是为了充实农村和基层党组织人才建设,为基层建设预留人才,只有这样农村才有发展的潜力。良好的人才选拔机制是做好队伍建设的保障。拥有强大的后备人才,怎样把他们放到各自适合的位置上,最大限度的发挥他们特长,就需要依赖一个健全的选拔机制。例如,把长时间扎根于基层、表现良好的“大学生”村官选拔为本乡镇公务员并到村委会任职,一方面工作人员有了稳定的收入,另一方面确定了身份问题,才会更加投入到工作当中。

政策项目倾斜是保障。农村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其实更需要政策和项目倾斜,现在有很多党员带头致富的先进事迹,成立养殖和种植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洛吉乡近几年由农村党员带头成立的有洛吉村绿生干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九龙村光强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并都取得了一定的建设成果。但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合作社的成立不仅要有政策支持,更需要项目资金的扶持。同时,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是制约合作社发展壮大的一大因素,因此,举办专业技能培训也是一大需求,只有将资金与技术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将合作社与市场需求结合,才能有良好的发展。可以说,只有成功的合作社才能凝聚更多的人心,才能带领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才能起到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基层党组织才能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农村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是重点,政策是保障。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既有利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搞好农村经济建设,也有利于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迪庆州香格里拉县洛吉乡人民政府丁素强)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