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的考核要不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8 12:02:20

人们都说“好奇心害死猫”,而形式主义害死人。年底了,面对各项考核,成堆的应付式假材料,笔者不禁要问“反四风”反到哪里去了。考核作为检验工作成绩的一种方法,是必要的,但是怎么考才不流于形式。笔者有以下几点看法。

考核要重实绩,不能“凭空造”。形式主义的考核最大的弊端就是应付式的假材料,凭空捏造,工作干没干不知道,反正材料是齐全的,要领导小组有领导小组,要痕迹资料有痕迹资料。但是这样的考核与考核的本义背道而驰。

考核要重平时,不能“一窝蜂”。考核是对平时工作的检验,并不是年底了补补材料、造造假就能应付。应付式的假材料首先增加无聊的工作量,不产生任何价值,其次无法保证其真实,如果应付式的假材料在考核中得了优秀,那只能说材料做的好,而不是工作干得好。

考核要重科学,不能“乱弹琴”。考核机制要科学,只有科学的考核才能合理检测出平时工作的成绩,查缺补漏,对来年的工作有益。形式主义的考核不是站在科学的角度,而是应付。考核单位是应付,要考核了发个文,说那天那天我要来考核。被考核单位也是应付,接到文件,按考核项目补材料、造材料,就好像一年的工作就在那几天干好了。因此要建立重实绩、重平时的科学的考核机制。(州检察院 马灿花)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