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不敢腐到不能腐”喝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8 12:02:47

十八大以来,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反腐高压态势下,一批批“老虎”被打得落花流水,一群群“苍蝇”被拍的粉身碎骨。反腐惩贪工作涉及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有目共睹,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支持和欢迎。同时一些关于“为官不易”“公务员不易”的论调也在某些领导干部间流传。

最近听到的一个段子,说的是某事业单位的退休老会计因曾为领导做假账被调查。说段子的人对老会计作为领导下属的“不易”和“无奈”以及退休后还可能身陷囹圄表现出一种“同情”。然而,笔者在想,这个案例如果能让更多的普通干部看到,退休不等于进入“保险箱”,不能享有法外豁免的特权,“胳膊拧不过大腿”的怕得罪人思想下,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国法的“执行命令”需要付出怎样的惨痛代价,可能对打击官场“潜规则”,唤起一般干部的监督意识,变不敢监督为敢于监督、变“随波逐流”为坚持原则有一点积极作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将依法治国作为中央全会的主题,开创了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新纪元。全会提出,“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决遏制和预防腐败现象。”人民赋予的权力本来就只应用来为人民谋福祉,退休贪官不会“既往不咎”,在职官员也要“三省吾身”,领导干部需紧绷“防腐弦”,不踩“高压线”。从打虎拍蝇到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在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权力的运行必将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州委统战部 格桑春宗)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