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账主义要不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8 12:03:11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形式主义被作为整治重点加以整治,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摆花架子作秀,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均得到了有效遏制,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得到了大力弘扬。又值年终岁末之际,考核评比是盘点一年工作,检验年度工作成效的手段之一。

一些没有实质意义、缺乏实质内容,不切实际的考核评比都被予以取消,正在进行的考核其重要性和必要性足可见之。科学的、有效的考核对于客观实际评价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对于查缺补漏,弥补差距和不足更是一剂有效良方。然而,如果考核的重点放在察看台账方面,不注重工作实际和实际工作成效,以“文字功底”、“书面材料”论英雄、话长短,不仅不能达到有力推动工作的考核目的,还会让台账主义滋生和蔓延,形成新的形式主义。

工作台账固然是工作的一部分,是反映工作开展情况、任务落实情况的有效载体。但是这要一个明确的前提,就是工作台账要真实,要客观,要从实际工作中来,反映实际情况,经得起实际工作的检验。然而现实工作中,不乏一些投机取巧之徒、弄虚作假之辈,平时对工作不下真功夫,不动真碰硬,不苦干实干,为了应付考核,动“偏脑子”想走捷径,想动动“笔杆子”、耍耍“嘴皮子”,用“高质量”、“高标准”的工作台账应对考核,期待得到工作上的“高评价”、“真表扬”。如此一来,把察看工作台账作为考核的主要形式,恰恰中了“暗箭”,陷入事先纺织好的“甜蜜陷井”,怎么能够做到实事求是呢?怎么能够达到考核之效呢?

察看台账故然重要,但是结合台账情况,把工作台账作为考核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对着台账察看实际工作,根据台账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问题,用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慧眼加火淬钢,深入实地走一走,用眼睛看一看,带着问题“考一考”,再用耳朵听一听,像医生诊治病症一般望、闻、问、切,让投机取巧、弄虚作假者漏出尾巴,将其打回原形,让对工作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者哪怕是因为文字功底、书面材料不如人也能得到客观真实的评价,这才是考核的真谛,方能达到考核之成效。

台账主义要不得,不仅仅是对待工作的态度问题,更是遏制形式主义的重要内容。(州法院 赵云川)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