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党媒的新形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8 12:03:47

“党媒”给人的印象是一个不苟言笑、固执正派、传统道德化身的倔老头,让人不愿苟同、敬而远之,十八大后这一形象逐渐得到改变,特别是近期“党媒”不断刊发出一系列“反腐不该反掉职工福利”、“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那个人的家臣”、“别让人情往来污染政治生态”、“强力反腐下官员心理分析”、“官员身边狐狸现象”、“关注官场逆淘汰”、“把脉中国政治生态三要害”、“党的干部养不得官老爷习气”等言辞犀利、作风硬朗、观点明确的社论,看后使人赏心悦目、耳目一新、精神不觉为之一振,让人对“党媒”塑造的新形象感到言不由衷的欣喜。

一、勇于揭己之短。一个政党越是自尊、自重、自强,就越是胸襟开阔,敢于揭己之短、善学他人之长,广泛吸纳各种不同的意见,为己所用,从而推动自身建设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唐太宗李世民就是一个胸襟开阔,敢于揭己之短的典范,他的后半生都在不断忍受魏征从家事到国事方方面面的揭短嘲讽,正是他这种广阔的善于揭己之短的胸襟和勇气,才打造出大唐盛世。“党媒”近来一系列的刊文自我揭短,正是继承和延续着这一广阔的胸襟;“官商勾结”、“狐假虎威”、“官场逆淘汰”、“山头主义”、“豢养家臣”等现象一直以来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但主流媒体却一直讳莫如深,自欺欺人的认为是支流、少数现象,十八大后“党媒”集体发声,自我挑刺,承认这些现象已经成为腐蚀我们党内健康机体的毒瘤,再不根治就会亡党亡国,这是一种何其伟岸的广阔胸襟。

二、敢于动真碰硬。敢不敢动真碰硬,敢不敢提出存在的问题,敢不敢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不敢说民众想说而不敢说的话,决定着人民群众是否对“党媒”的信任,“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在事关国家民族、人民利益的大事面前“党媒”就要敢于动真碰硬,不回避、不掩饰,不畏惧。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党媒”就要有这样的勇气,说出民众想说而不敢说的话,与其让民众在私底下发声,不如勇敢站出来为自己挑脓拔刺,让广大民众既看得明明白白、又心悦诚服,“党媒”敢于动真碰硬的自我揭短多了,民众的声音少了、支持的掌声就多了。

三、不讳疾忌医。身体有病讳疾忌医,就会小病养成大病,轻病变成重病,工作有错讳疾忌医,也会小错变成大错,一般错误演变成严重错误,最后不可收拾,只有正视自身缺点,勇于面对矛盾,才能对症下药,恢复机体的健康,否则不敢正视自身缺点,藏着掖着,甚至百般狡辩,最后只能病入膏肓了。我们党的宗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没有什么话不可以对老百姓讲,也没有什么错不可以向老百姓承认的,“党媒”近来一系列的发声就是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一切以人民的意志为意志,一切以人民的好恶为好恶,毫不忌讳的谈及自身缺点,这种不讳疾忌医的态度展现了一个责任政党和政府的坦荡形象,得到了广大网民赞许和欢迎。

四、赢得大众的眼球。报刊、杂志哪家强,真话、实话是保障,“党媒”长期以来一直缺失青少年读者,其原因就是“党媒”自身充满的令人乏味的政治辞令,言不由衷的自我标榜,讳疾忌医的自我完善,让民众失去阅读的兴趣,恰恰相反那些让“党媒”认为是不值一提的诸如“杂文选刊”、“讽刺与幽默”、“时政周刊”等反而赢得了许多读者的眼球,究其原因是这些刊物敢说真话,他们道出了民众的心声,说出了民众想听到的真话,今天的“党媒”就是一点点以无所畏惧的勇气,说着真话,不断增强着对广大读者的吸引力,民众的阅读兴趣也与日俱增,“党媒”正在以其独特的魅力赢得大众的眼球。(维西县教育局 赵永刚)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