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贵在务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9 09:44:06

 近日浏览云岭先锋网,读到一篇任仲然的文章《务实是思维的常青树》,作者通过中西方思想对比,充分诠释了务实的重要性。思维的“实”一定是从实践中来,务实思维必须从干实事做起。笔者认为,抓工作贵在务实,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更是如此。

 抓好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吃透实情,这是务实的基础。服务基层首要的是要了解基层,了解当地有什么、缺什么,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以此为基础,制定的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方案才能切实可行,实践中路子才能对头,工作才有轻重缓急,才能真正建起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否则,画虎不随反类犬,即使建起了组织也是华而不实的“海市蜃楼”,难以为继。打牢了务实的基础,踏踏实实做起来,功到则自然成。

 抓好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办好实事,这是务实的关键。有群众反映,政策始终“走在路上”,服务始终“停在嘴上”,实惠没有真正“落在身上”,造成“末梢堵塞”,这就是存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最后一公里”原指完成长途跋涉的最后一段里程,被引申为完成一件事情最后的而且是最关键的步骤。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本质上就是要走实“最后一公里”,为群众办好实事。

 首先,把政策传达的“最后一公里”走实。基层党组织承担着走好政策传达“最后一公里”的任务,要将党和国家的政策传递给每一个群众,又要倾听群众的想法和诉求,只有“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能心与心交流”,把这“最后一公里”通畅了。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人员自身业务素质过硬,吃透国家政策,同时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话与群众耐心宣讲、沟通。

 其次,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走实。要创新服务模式,构建大服务体系,把管理型党组织转变为服务型党组织。创新服务方式,就是要优化服务流程,健全服务体系,落实各种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千方百计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把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确保为民服务“一竿子插到底”,真正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到家”。村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需求千差万别,这就需要建设大服务体系,采取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形式,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坚持“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从点点滴滴做起,真心实意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

 最后,把集体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走实。要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使基层组织“有钱办事”,多办实事好事。从客观上来看,一些基层党组织经费短缺,存在“无钱办事”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贫困地区要思变化谋发展,向外要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向内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找准当地优势,把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成果。要大力开展强基惠农“合作股份”行动,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子,解决好“没钱办事”的问题。

 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和条件。只要坚持务实,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一项工作,就一定能把基层组织建设成群众满意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德钦县羊拉乡党委  张誉)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