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有“三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9 09:46:19

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在人。基层干部决定着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效果。笔者认为,作为基层干部,要落实好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就得做到 “能静心、会交心、有恒心”。

 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需要“能静心”的基层干部。“古今尘世多喧嚣,心静方能成功名”。整天心浮气躁,就会出现“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现象。在基层,自然条件恶劣,工作环境艰苦,但这正是对人的最好磨砺。不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事,就如水上的油,只能漂浮在水面,永远无法和水相溶。凌驾于实际之上,就难以知晓何为担当,何为责任,就会成为无头苍蝇,找不到自己奋斗的目标。基层是苦,但只要用心领会,就会发现这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扎根在基层,服务于基层,需要一批沉得住气、任劳任怨、能干事的干部。

 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需要 “会交心” 的基层干部。习总书记说过:“治理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工作重点是体察民情。只有与百姓同坐一条凳子,同吃一锅饭,同饮一碗酒,才不会和他们有距离感,才能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和实际困难,才能为更好地服务人民提供保障。只有与群众交心,才能把政策宣传做实、经济发展做实、服务人民做实,才能“一竿子戳到底”,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基层“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需要 “有恒心” 的基层干部。

 无论在这条路上走了多久,都不能忘记出发时的目的。基层干部存在诸多陋习,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够掌控。开展基层工作,需要我们融入当地环境,但并不意味着失去定力,甚至随波逐流。只有勿忘初心,才不至于成为基层的“老油条”。保持自己的优良品质并持之以恒,就会带动身边的一些年轻人,渐渐地,就能带动身边的一群人。让更多人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是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干部应有的责任。互相带动,互助提高,保持基层活力,有助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服务在基层,需要我们“能静心”、“会交心”,踏踏实实做事,让思想和行动务实;有恒心并且勿忘初心,保持自己的优秀品质,为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注入生机。(德钦县佛山乡党委  鲁晓明)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