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切忌“摆花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9 09:46:46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新时期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抓手。如何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各地都做了一些有益的偿试和探索。在探索和偿试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经历一些挫折,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难以逾越,但是一定要坚决杜绝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可能发生的“摆花瓶”现象。

所谓“摆花瓶”就是不注重内容,只注重形式,摆一些“小盆景”,比如说制作几个公示栏、搞几块宣传展版,亦或是将一些生搬硬套、现学现用的“舶来制度”上墙,再组织召开几次“声势浩大”的学习会议。必要的宣传和学习当然需要,但是以此为“主业”,肯定是张冠李戴。

所谓“摆花瓶”还有就是只注重热闹,不注重实效。表现为自己搞自己的,你打你的锣,我唱我的歌,看似热闹非凡,“效果”明显,实则互不沾边,互不符调,既调动不了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能做到让广大党员全身心投入,又与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不相符合,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不能在人民群众中产生思想上的共鸣,行为上的共同担当,不能在人民群众心目中产生良好反响和达到实际的工作成效,使得服务落空,效果无存,最终结果导致人民群众不支持、不满意、不参与。如此做法难脱“南辕北辙”之嫌。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重在建设,核心是服务,关键看实效。重在建设就是要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要求,在强化服务功能、健全组织体系、建设骨干队伍、创新服务载体、构建服务格局上下功夫,见实效。要把服务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衡量标准。通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成果,进一步转变基层组织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最终使党的执政基础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故此,花瓶虽好,在建设服务型党组强建设中却不能乱摆。(拈花微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