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9 09:47:38

2014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从11月中旬开始,到12月中旬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以规范2014“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32年弹指一挥间,确良在第一个宪法日回顾历史,重温宪法,就是要让所有人牢记:全面深化改革、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保障作用。这是一条来之不易、充满艰辛的经验。百年来,中国为寻得一部适合自己民族的宪法而上下求索,其间有过宝贵的经验,也有过沉痛的教训;有过良好的发展,也有过断裂的曲折。在宪法日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既要铭记那些喜悦与成果,更要牢记教训与坎坷。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为了让宪法从文本走入生活、融入社会,让大家了解,最好还能掌握,成为手中维权的法宝。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现行宪法经历过四次重要修正,每一次修正,都是对党和人民艰苦奋斗所创造辉煌成就的总结,对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积累的宝贵经验的书写。今日中国,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在社会转型过程中,只有宪法,才能牢固维系社会共同体的基本理念,塑造共同的行为规范;只有通过宪法的有效实施,才能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稳定和社会发展。宪法是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成果,维护宪法就是维护全社会共识,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在这个意义上,每个人都应该是“宪法的守护者”,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让一切超越宪法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受到严肃追究。

总之,我们要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  和雪梅)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