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股份——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新模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9 09:48:00

目前,基层党组织面临着这样一些困境:党组织活动经费匮乏,困难慰问、解决问题的能力受限;产业资金薄弱,产业带动能力受限;基层活动经费困乏,活动力度和能力受限。基层党组织的带动经济作用逐渐消退,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得不到提高,逐渐减退了老百姓的认可。

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合作股份作为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通过村级党组织创办,采取资金入股、土地入股或其他资产入股的形式,带动集体经济发展,也成为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模式。

首先,合作股份解决基层党组织无钱办事问题。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成为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发展集体经济,有钱办事、有能力办事也成为农民共同的需求,“合作股份”就是通过农民参与,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筹集农业发展成本,解决“无钱办事”问题,实现发展。

其次,合作股份使基层党组织重聚民心。通过党组织带头,农民通过资金、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到合作社建设工作中,党和广大人民一起寻求致富道路,这样一个共同的目标,将党和群众紧紧联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最后,合作股份成为合作社发展新模式。过去由于一些原因,出现和很多“空壳”合作社,而合作社真正的带动作用却没有发挥,“红色股份”的实施,一方面由政府支持,筹集产业发展资金,壮大集体经济;另一方面,由政府监督,让合作社真正发挥作用,真正带动一批人同奔致富路。

 “合作股份”的发展,将成为一股清泉,在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上开辟新的途径,成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模式。(香格里拉县三坝乡  杨春英)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