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基层工作 加强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9 09:48:24

提到下基层,总让人心里涌起激动混杂焦虑的复杂情绪。基层工作是真正接地气的工作,老百姓的生活就是基层工作者的主要工作内容,总有处理不完的邻里琐事,还时常需要田间地头、村里村外的跑,但想起群众朴实的笑容、想起认真工作能切实改变一些家庭的生活时,挥洒的汗水又化为心中的暖暖的责任。

群众工作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做好群众工作的第一站是加强服务型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员的模范作用,密切基层党群关系,加强对基层工作的关心。

抓住基层党员的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要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升基层干部素质。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提高基层干部政治素养,坚定党性,坚定理想信念,用马克思主义武装思想,以实现中国梦为伟大理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其次要加强业务能力的学习,提高基层干部解决农村实际问题的能力,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急,不仅人跟群众在一起,心也要跟群众在一起,在工作中带上真诚、热情,将头脑中的知识与基层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方法,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放开基层党员的手,因地制宜开展基层工作

基层工作具有特殊性,每个地方面临的问题都不同,在坚持基本方向正确的前提下,应该允许基层干部根据当地的具体问题采取适当的工作方法,不以条条框框绑住干部的手脚,以将实惠带到群众身边、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为工作的基本宗旨,给予一定的物质、资金支持,鼓励基层干部创新工作思路、方法,交流好的经验做法,鼓励将高新技术引入到基层工作中,鼓励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大胆尝试,同时采纳群众提出的好建议,让群众充分发挥监督作用,重视群众反馈意见,让基层工作在活泼、开放的气氛中开展。

保障基层党员的生活,留住人才吸引人才

基层工作辛苦、薪酬也不高成为近年来许多干部不愿意到基层工作的主要原因,这就要求建立完善的福利制度,改善基层干部福利待遇,让干部放开手脚投身工作的同时没有后顾之忧。将基层干部福利与干部工作成效进行挂钩,既能有效激发出基层干部的干劲,也能让基层干部充分发挥知识才能,在促进基层工作前进、群众受益的同时,能更好的留住人才、吸引人才,让基层工作成为人才成长的良好土壤,成为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的一股力量。(州外事和商务局  谭洁)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