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哲理看党建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9 09:54:29

有效预防腐败和防止腐败一直以来就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我们党从执政的60年来尤其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30多年来,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把反腐倡廉,拒腐防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加强党风廉政的建设,坚持不懈开展反腐败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上的讲话中可以说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尤其是在民生建设和反腐方面,透露出来的不仅仅是亲民爱民,更是对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同时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中谈到反腐时就提到,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心的重大政治问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正是对腐败本质与危害的深刻诠释,也是对全党的警示。

首先我们党作为世界上第一大党,受到腐败的侵蚀是很难避免的,如何让“物”不先“腐”呢,这就需要我们党这个机体能够及时审视自己,防范和清除腐败,要防治来自党内部的侵蚀需要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提高防腐和反腐意识,通过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思想、作风和纪律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严守党的纪律,不断加强廉政自觉性。

其次,需要不断完善反腐机制,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状态。有些党员干部,意志薄弱往往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诱惑,不断蚕食人民利益,面对这样的现象应坚持从严治党,严惩腐败,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坚持反腐败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方面的职能作用,形成整体合力,才能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

最后,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敢于面对人民的监督,敢坦然面对人民面对阳光的权力,才不会霉变,才不会生虫,一个政党要想永葆生机,就要得到民众的认可,只有让民众参与监督,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才能取信于民,也才能有效防治腐败现象的发生。

总之,只有通过内外合力,才能不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保证。(维西县移民局 黄润莲)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