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里的温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1 14:16:17

——《天语—梦幻香格里拉》义卖善款捐赠小记

潘上九、杨怀与陈希源在一起。

紧张又满足的小丹增。

在独克宗古城南卡名典的废墟上将诗集和义卖善款8256元交给南卡名典法人张智杰。

1月18日14:30,香格里拉县城飘起了鹅毛大雪。就在这场大雪之前,潘上九、杨怀夫妇特地从昆明赶来,将合著诗集《天语-梦幻香格里拉》的义卖善款共计13512元,亲手送到三位受捐者的手上。

陈希源:露出幸福的甜笑

冒着这场大雪, 潘上九、杨怀夫妇来到了我州公租房小区。在独克宗古城“1·11”火灾中失去家园之后,现于香格里拉第三中学读初中一年级的陈希源就与父母一起住在这里。“不用交房租,只需要负责电费水费。大火中我们家被烧成了一片废墟,幸好政府将我们安顿在这里。”陈希源的母亲余海英说。她表示,家里一直都只有夫妻俩打工的收入,加上房子被烧,家境变得捉襟见肘。

潘上九、杨怀夫妇与余海英夫妇促膝长谈,了解独克宗古城的重建情况和陈希源的学习情况,将 《天语-梦幻香格里拉》送给陈希源,并送上2628元的诗集义卖善款,鼓励她好好学习,好好生活。 陈希源不断露出幸福的甜笑,由衷地说:“谢谢叔叔阿姨,谢谢帮助我们的所有人。”

丹增曲平:“小调皮”紧张又满足

纷纷扬扬的大雪瞬间就将香格里拉大地变得粉妆玉砌,在这片童话般的大地上, 潘上九、杨怀夫妇继续冒雪前进,来到香格里拉县委党校门卫室,找到正在看小人书的6岁儿童丹增曲平。在去年“8·28”、“8·31”地震中失去家园后,小丹增离开居住在香格里拉县尼西乡幸福村上桥头救灾安置点的母亲和奶奶,跟着在这里当门卫的爷爷在香格里拉县红旗小学上学。

“地震中我们村除民房或裂或塌外,村背后的山体全部碎裂,被认定需要集体搬迁。灾后重建工作还没有完成,震后至今,村民们都居住在村对面的救灾安置房和帐篷里。”小丹增的爷爷达真次仁说。

潘上九、杨怀夫妇跟丹增曲平的爷爷了解了地震灾区的相关情况,送上《天语-梦幻香格里拉》,并送上2628元的书籍义卖善款。表现有点紧张的小丹增坐在夫妇俩的中间,脸红红的,满脸的幸福与满足。

南卡名典: 将在废墟中重新站起

当潘上九、杨怀夫妇在独克宗古城南卡名典的废墟上将诗集和义卖善款8256元交给其法人张智杰的时候,张智杰由衷地笑了:“这是诗意、爱与力量的传递。不久之后,南卡名典将在废墟中重新站起。”

据了解,《天语-梦幻香格里拉》中的大部分作品都诞生于潘上九、杨怀喜爱的南卡名典。将第二次义卖的善款捐给南卡名典重建,可谓意义重大。

与香格里拉的不解之缘

香格里拉是潘上九、杨怀夫妇心灵的故乡,在过去的6年里,他们一家人10多次踏上这片纯净的土地,有4年的春节在这里度过。诗集《天语-梦幻香格里拉》是他们的倾心之作,更是他们对这片土地的敬仰的结晶。

“1·11”独克宗火灾5天以后,潘上九、杨怀依然无法了却内心的痛,飞抵香格里拉,痛哭于废墟上,并计划把刚出版的《天语一梦幻香格里拉》义卖,善款用于帮助那些独克宗火灾中失去家园的孩子及古城重建,还有在“8·28”、“8·31”地震中受灾的孩子,用诗歌去温暖走过灾难的孩子。

新闻链接:

义卖活动广受欢迎

2014年12月10日下午2时,位于昆明市的花生书店首场公益读书会在浓浓的咖啡香中开启。 潘上九、杨怀合著《天语一梦幻香格里拉》诗集首发朗诵会暨义卖获得了善款5256元。

12月30日,《天语-梦幻香格里拉》诗集朗诵会及诗集义卖活动在云南省文物总店内举行。到场者也纷纷通过诗歌朗诵、歌曲清唱等方式寄托着自己对独克宗的独特情感,诗集义卖最终所得8256元。

人物简介:

潘上九:中国国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文艺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学研究会特聘研究员、云南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三界常务理事会秘书长、副会长,云南省报纸副刊研究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副会长,政协昆明市第十届常务委员会委员。现供职于昆明报业传媒集团。出版有诗集《阳光到达之前》、散文集《远处的屋宇》、《南极日记》、《与100颗心交谈》,诗文合集《走近心灵之灯》等。2000年随中国第三次科普考察团赴南极考察,成为云南人首次踏上南极土地10勇士之一。2010年获“中国五四文艺奖”和“孔子奖”。2012年获易学文化终身成就奖。

杨怀:出版有散文集《似水流痕》、《走近心灵之灯》、《与一百颗心交谈》。《超级宝贝》主编。原《中国少年报教育周刊》主编,“同心热线”“青春热线”主持人,孩子们热爱的“樱樱姐姐”;家庭教育专家,致力于家长学校的推广,希望唤醒家长与孩子同在的教育意识。(杨翠海 文 / 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