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日记:噶丹·松赞林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6 10:11:25

●李中弥   文/图

 

  一场病痛生死的轮回,使我真正感受到生命属于自己的只有一次,健康的体魄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为此,我每天早早起床带着自己心爱的摄影装备,包括佳能5D Mark III、佳能EF 24-70mm f/2.8L II USM、佳能EF 100-400mm f/4.5-5.6L IS II、佳能EF 85mm f/1.8 USM等装备,徒步走遍松赞林寺周边每一寸土地,即锻炼身体又做着自己喜欢的摄影创作,使自己的内心得到一次次的洗礼。

  噶丹·松赞林寺在香格里拉县城北郊,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是一座历史悠久,驰名滇、川、藏交界处的古寺,创建于一六七九年。清雍正时又赐名“归化寺”。松赞林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由香格里拉县城向北5公里,佛屏山前,一组庄严、肃穆的庞大建筑群依山而立,这里就是噶丹·松赞林寺。因其外观布局酷似布达拉宫,所以又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2014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早早晚晚,我带着相机每天都来到噶丹·松赞林寺感受这一年四季的变化,记录定格每一瞬间的美丽。在此将这一年来松赞林寺所拍摄的照片和自己的一点点感悟呈现给大家,技术有限拍摄细节不做更多阐述,希望大家看片后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能有所帮助足矣,同时,唤起大家热爱、保护文化遗产以及倡导绿色、环保、健康的理念。

 

  松赞林寺之春

  香格里拉的春天来的总是那么晚,3-4月了还看不到一点点绿。到了5-6月才能真正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松赞林寺之夏

  盛夏给人的概念是炎热的,而香格里拉的盛夏却是一个不可多得避暑的好去处。

 

 

  松赞林寺之秋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香格里拉松赞林寺的秋天更是摄影人的天堂,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空气通透,色彩丰富,运气好还会碰到晨雾里日照金顶等奇观。 

  冬季的松赞林寺

  必须在每天早上七点前选好点架起相机,待着太阳出来射到大殿的那一刻按下快门。为了这短短的几分钟黄金时间,摄影人必须在冰天雪地、滴水成冰条件下,在零下15度的气温下站在选好的位置一二个钟头。 

      

  360度的松赞林寺

  一年里我每天重复徒步丈量着松赞林寺周边的每一寸土地,不为别的,只为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视角。

  东面视角早晨顺光拍摄,寺庙左侧有很多僧人的房屋与当地居民房屋集中在一起。雪景下太阳刚出来透射在八大殿红墙上,而坐落在山脚的民居却在白雪的覆盖下显得错落有致。

  南面视角适合拍摄宏伟的松赞林寺正面画面,一般游览此景点基本都可以拍摄到美丽、宏伟、壮观的寺院全景,栈道上则拍摄整个寺院的倒影。在寺院大门口往南走可以看到很多放生的的鸭、鹅和野生的各种水禽类动物混杂在一起,别具一番景象。

  西南侧的拍摄视角是最好的,艺术可塑性强,逆光下背景大山变成成黑色,冬日的阳光、居民的炊烟、朝拜者敬香燃起的香火烟混合成一幅幅千变万化的画卷。

        北方视角很少有人注意,因为它是在松赞林寺的背面,但要拍摄早晨的剪影或者碰到好的云彩也可以拍到可观性强的片子,而且从背面山上观看可以看到香格里拉县城全城景象。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