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辛送温暖 余香沁心田——迪庆州红十字会、维西县红十字会等部门送温暖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7 09:52:55

⦾记者 杨洪程

关爱特别困难的人,收获特别的幸福。1月19日至21日,迪庆州红十字会,维西县红十字会、民政局、残联等部门组成慰问组顶风冒雪深入攀天阁、白济汛、中路等乡的贫困山村慰问残疾人。记者记下了慰问组几段艰辛的足迹。 

“路再难走我们也来看您!”

18日晚8时许,维西县城气温陡降,寒风中,下起了小雨。此刻,正在忙着准备慰问物资的维西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欧阳琼接到了“亲人”打来的电话:“侄姑娘,我们这里下雪了,明天你们恐怕来不了啦!”。

这位“亲人”是维西县攀天阁乡美乐村康复村民小组75岁的老人和金美。去年春节前,欧阳琼两度来到康复村看望这位因麻风病致残的老人。老人被欧阳琼的言行感动,认其为侄姑娘,并留下了她的电话号码,每当遇到难事就和她联系。1月17日晚,老人接到侄姑娘的电话,听到侄姑娘要来看她,兴奋得一夜睡不着觉。18日晚,康复村下起了雪,老人心中布满阴云,担心侄姑娘不能如期而至。

“路再难走我们也来看您!”欧阳琼在电话中对和金美老人说。 

艰辛温暖人心

19日上午,维西县境内阴雨绵绵,气候十分的严寒。海拔2700多米的川达村雪花漫天飞舞。冒着严寒,慰问组踏上寒冬送温暖的征程。

开展慰问工作的第一站是居住在塔城镇川达村洛中马村民小组深山中的两户残疾人。中午1时许,慰问组来到香维路川达段。去年,洛中马村民小组修了一条简易公路,十分的艰险,加上连续降雪,车辆无法通行。慰问组成员卸下慰问品。争先恐后地背着大米、棉被等物资向洛中马艰难地行进。

背负着物资用脚步丈量3公里多的慰问里程实在是一件艰难的事情。道路上还积着雪,背阴的路段雪被冻成冰,稍有不慎就会跌跤。大家相互搀扶着艰难地往前走。看到维西县电视台记者小雀走得十分艰难,州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李涛主动把她背着的棉被拿了过来自己背。由于道路泥泞不堪,慰问组成员一个个鞋上腿上裹满了泥巴,额上滚动的汗珠在阳光下熠熠发光。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艰难行军,慰问组到达了目的地。“亲人来了!”热烈的欢呼声荡漾在广袤的天空,温暖着慰问组全体成员的心田。因麻风病致残的残疾人洁初的眼睛里盈满激动的泪水,他紧紧握住欧阳琼的手说:“我失去了劳动能力,我住的、吃的、用的都是政府给的,如果没有政府的关心支持,我早就没命了。”慰问组给这两户残疾人家庭每户送去了2000元钱,每人一套被子、1双棉鞋,一袋大米、一个保温瓶、一袋奶粉。

记者了解到,在政府的支持下,这个仅有两户人家的居住点通了自来水、通了电、通了广播电视,还建盖了安居房,每家都养着10多只山羊,做到了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干净水喝。

“亲人,再见!”李涛挥挥手对乡亲们说,依依惜别的深情回荡在干部群众心中。 

“亲人来了”

下午4时许,慰问组一行行进在前往康复村的道路上。从美乐村村委会所在地到康复村有30多公里,道路上积着厚厚的雪,因天气寒冷结成了冰。行进中,汽车随时打滑。当汽车行进到离复兴村10公里路段时,载着慰问物资的皮卡车陷入泥潭趴下了。这辆皮卡车是欧阳琼家新买的,总里程还不到5000公里。慰问组的同志开玩笑说:“欧阳会长,你私车公用可是违反规定的啊。”听吧,欧阳琼只是淡然地笑了笑。其实,“私车公用”只是为了节省开支。此前,欧阳琼到汽车租赁市场找车,车主一天要价400多元,欧阳琼舍不得出这笔钱,便“私车公用”了。

慰问组的同志下了车开始救援皮卡车。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皮卡车爬出了泥潭。此刻,慰问组的同志一个个变成了泥人,身上、脸上全部沾满了稀泥巴。

康复村群众听到亲人来了,纷纷汇集到和金美老人家中来。慰问组的同志和乡亲们围着火塘,谈着家常,其乐融融。“看到大家的日子一年一变样,我打心底感到高兴。你们搬进了新居,每家每户都建起了牲畜圈舍,每家都杀了年猪……”李涛说。

“我们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靠共产党,靠政府!”和金美老人接过李涛的话说,“政府投入100多万元钱帮助我们建设了安居房,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了公路。我们这里通了广播电视、通了水和电……”

攀天阁乡乡长李辉说:“通过努力,康复村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下一步,我们要帮助大家发展中药材产业,与全乡各族群众一起共圆小康梦。”

记者了解到,维西县红十字会与攀天阁乡政府已经制定了帮助康复村群众共圆小康梦的《实施方案》。该《方案》将于春节后全面实施。乡长向康复村群众介绍了帮助康复村群众共圆小康梦的《实施方案》。听到这一喜讯,在座的群众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暮色苍茫,康复村下起了蒙蒙细雨。“吃了饭再走吧。”和金美拉着欧阳琼的手说。“我们要抓紧时间才行,明天还要到白济汛慰问。”

慰问组乘着车离开康复村还不到1公里时,一辆越野车陷进泥潭里,动惮不得。大家下车开始了救援行动。就在这时,康复村的6名年轻人赶到了。原来,村里的年轻人担心路滑车子会陷入泥潭而一直跟在后头。看到村里的年轻人赶来救援,一阵阵暖流涌上工作组同志心头。15分钟后,越野车驶出了泥潭,欢笑着前行……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