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学生性侵案的反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2 12:19:06

近日,云南临沧市云县一民族中学被曝出几十名学生疑遭下药、被迫卖淫事件。据云县政府新闻办消息称,目前,发现有3名女学生被性侵,已抓获涉案的社会人士2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从贵州习水嫖宿幼女案,到海南万宁小学校长带学生开房,再到如今云南云县的强迫中学生卖淫案。可惜了这些处豆蔻年华的学生,本应在象牙塔度过纯真而美好的中学时代,却被这人性之恶给玷污了,真是叫人扼腕叹息、愤恨不已。但是,在谴责犯罪嫌疑人和愤怒之余,我们还应该认真反思,为什么学生容易受到侵害呢?为什么学校总是后知后觉呢?为什么总是媒体介入在前、部门跟进在后呢?

首先,不可否认,现在的学生确实不同于以前了,一些学生十分叛逆、很难管理。但是问题的根结在于安全教育的缺失。当前,学校和家庭过分专注于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而忽略了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的培养,以至于受到侵害时常常出现忍气吞声的现象。其次,在本次事件中学校的责任是不可推卸的。案件中社会人士可以从校园里或者在校门口将学生带走,而当性侵事件广泛流传时,学校竟然最后才知道,可以说明学校的管理是失败的,或者说根本就是空白的。最后,由媒体引发舆论关注,引起相关部门注意并跟进,几乎成了一些群体性事件的固定套路。受害人为什么倾向于向媒体爆料呢?是不是说明学校还有相关部门给人一种不放心,不信任的感觉呢?

在此,笔者希望学校在和家庭加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的培养的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凝聚合力做好校园管理工作,防止悲剧再次上演!也希望当地相关部门能够化舆论压力为解决问题的动力,正视民意,倾听民声,拿出勇气和决心,彻底侦破案件,严厉打击这种丧尽天良行为,给公众一个交代,还校园一安宁,尽早恢复受害者对相关部门信任和信心。(州人大办  杨韬)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