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欢与阿客吉业余艺术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08 17:53:38

演出剧照。

艺术团部分成员。

杨欢的本名叫杨丽泉,因为歌声好,而长得像歌星刘欢,大家都习惯叫他杨欢,在迪庆的音乐界或是很多唱歌的,说到杨欢,大家都知道,杨欢和他的阿客吉业余艺术团已经慢慢走入人们的视线中。

当阿客吉业余艺术团的李娜落落大方的站在台上唱起《傈家酒歌》时,圆润的嗓音,纯纯的傈僳族味道,谁也想不到这位用傈僳语言唱歌的女孩竟然是云南省普洱市的人。“我们阿客吉业余艺术团的演员们都是业余的,平时大家各在各的岗位工作,有的是洗车工,有的是餐厅的服务员,有的是大学生,大家来自不同的社会层面,每相隔一段时间就聚在一起,学习民族音乐,学习乐理知识。”杨欢说,业余艺术团如今已经大概有100多人了。李娜是普洱市人,在一个偶尔的机会参加了艺术团,“杨老师的艺术团里学习氛围很好,以前我的性格内向,但在杨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学会用心去唱歌,快乐感受音乐。”

艺术团里的余飞花和余飞强是亲兄妹,都是维西职业中学的毕业生,毕业以后,还经常回来和杨欢学习唱歌。“如今我在藏民家访里上班,在杨老师这里,我能学到藏族、纳西族、傈僳族等不同民族的歌舞,了解不同民族的文化,如今,迪庆的旅游市场越来越好,我作为藏民家访的演员,更应该不断学习,因为我在代表迪庆向游客展示迪庆的多元文化,为外界展示我们香格里拉的人文风情。在艺术团里,我学到更多的民族音乐文化,而杨老师从来没收过学费。”只要一闲下来,余飞强两兄妹就参加艺术团开展的学习活动。

阿客吉业余艺术团是由一群认真追逐梦想的民间社会人员组成的组织。“我希望,在我的鼓励和指导下,艺术团的成员能让自己心里的世界更广阔,让自己的歌声发得出来。”阿客吉艺术团并不是为了盈利而组建,他为喜欢音乐和本土音乐文化的爱好者提供了平台,让更多的普通人能走入音乐的世界。如今在香格里拉职业技术学院担任音乐教师的杨欢,曾经在艺术团、维西县职业中学就职过,无论在那个岗位,他一直坚持走遍维西村村寨寨收集音乐素材。在学校担任老师期间,他发现更多的音乐资源。那几年维西职业中学的学生来自各个乡镇,每个学生身上都带着从爷爷奶奶及父母身上传承的原生态音乐文化资源。那个时候,杨欢开始组建校艺术团,只要能唱歌就可以加入艺术团,他利用艺术团的平台,在教导音乐的时候,同时开始记录,改编民歌,又教回学生。现在,杨欢的艺术团人越来越多,他培养了近千名的民族艺术特色学生,并收集了近百首地方原生态歌曲成册编制成校本教册。

通过常年的积累,杨欢的音乐元素不断得到充实,自己的水平也在提高着。近年来,他创作了歌曲《灵灵的家园萨玛阁》、《奔腾吧!三江》、《叶枝我美丽的家乡》、《维登是个好地方》、《热巴赞歌》、《欢迎再到傈家来》、《维西在哪里》等歌曲,2014年迪庆州第七套民族健身舞傈僳族乐章中,有两首杨欢的歌曲入选,2003年7月参加迪庆州第七届歌手大赛荣获优秀歌手奖,2011年10月参加迪庆州第二届新歌新舞比赛获优秀创作奖,2004年出版发行个人音乐作品专辑《奔腾吧,三江》,其中《欢迎再到傈家来》这一歌曲2005年5月在CCTV播放,同年荣获第六届“文化之春”中国民歌演创大赛演唱家金奖。

2006年,他代表云南省到南京学习歌曲创作,学习中一口气演唱6首迪庆州地道的藏族、傈僳族、纳西族、彝族等迪庆本土民族的歌曲,受到全国同行的好评。2009年9月由杨欢组队代表迪庆州教育系统参加云南省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赛,获得舞蹈类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声乐类两个二等奖。

在香格里拉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后,杨欢想,校园环境需要校园文化和优秀地方民族歌曲的传承,他着手创作了《爱我民专》、《民专在哪里》等歌曲,深受师生喜爱。如今,仅香格里拉职业技术学院就有近百名学生受杨欢的免费指导,吉他,钢琴、葫芦丝、弦子等各种乐器知识,各种乐器杨欢都在行。作为新时期的音乐工作者,杨欢说,服务才是首要工作,为学生服务,传授他们先进的音乐知识,传承优秀的本土民族音乐。作为音乐工作者就要拿出自己的技能,让群众主动参与到艺术活动中来,高歌美好社会、和谐社会。

2014年,迪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校园活动更是打开了杨欢的世界,他走出以前的只是收集民族音乐的框子,在关注迪庆原生态音乐文化的同时,他还着手收集各民族优秀的手工艺品,如傈僳族的花腊裱、帽子、服饰、原生乐器。藏族的弦子乐器、服饰,纳西族的古老生活用具及服饰。如今,光傈僳族的花腊裱,不同图案不同花纹他都已经收集了56个,服装30多套。

音乐道路上一帆风顺的杨欢,生活中却经历了很多波折,他说,是音乐带他走出困境,要相信心里的美好,用音符或者歌声把这份感动表达出来,或者能得到别人的认可,或者不能得到认可,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发出自己的声音,有掌声,没掌声,都要自己努力的走下去。(永基卓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