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荣的“双重标准”更显公仆本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31 17:56:55

“独龙江畔‘钉子官’,一心为民‘老县长’”高德荣同志,是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边疆少数民族干部的学习楷模。他一辈子不忘党恩、不忘本色,积极为教育奔波、为环保呼吁、为乡亲解难,带领独龙江人民脱贫致富,改变了独龙江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发展迟缓的面貌;他爱民至深、为民至诚,视百姓为父母、待群众如亲人,坚守独龙江,扎根群众中,为造福一方百姓倾注了心血和汗水,受到广大群众的热切欢迎。

面对独龙江的群众和自己的家人,高德荣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双重标准”:儿子毕业后回贡山考公务员,有人就想:一个副厅级领导的孩子考公务员还难吗?可他的儿子连续考了三年才考上。儿子结婚前带未婚妻去昆明拍婚纱照,当时高德荣也要去昆明,但小两口硬是没敢向父亲开口搭车,而是挤了一天的长途汽车;对贫困户肯阿勇,高德荣却十分关心,一直和他聊到口干舌燥不说,还帮助肯阿勇家成为了县里的帮扶对象。对孩子严厉到近乎苛刻、对百姓却是关爱有加,高德荣对自己的儿子和老百姓实行的这“双重标准”,体现了他做人坦荡磊落、为官清正廉洁,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取好处,一辈子不图名利、不求回报的优秀品质,展现了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由高德荣的“双重标准”,不由得联想到极少数党员干部的另一个“双重标准”。有些党员领导干部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对自己的亲属和身边的人是关爱有加,能提拔的早提拔、破格提拔,能帮助争取一点好处就最大化争取,甚至进行权钱交易,极力为亲属牟取利益。而这些所谓领导干部的“身边人”,如司机、秘书、亲属等打着领导的旗号,狐假虎威、雷言雷语、欺上瞒下、假权谋私。特别是近几年来暴露出来的腐败大案、窝案,不少领导干部的“身边人”要么是助纣为虐,要么是把领导干部本人硬拖下水,更不乏一家几口、身边左右,同时被绳之以法的。这些党员领导干部,对身边的人关爱到近乎溺爱,可对于单位下属和百姓,却是极尽刁难之能事。对待百姓,门难进、脸难看,能办的事不办或者是故意拖延,甚至是有好处了才去办理,完全把自己的“人民公仆”身份抛之脑后,当上了人民的老爷;对待下属,简单粗暴,以高高在上的身份随意命令下属办事,不关心下属的成长。有的甚至在下属间刻意制造对立,容许下属间的非良性竞争。这种“双重标准”,体现了这些党员领导干部道德沦丧、利欲熏心,人生观与价值观严重扭曲,必将被人民所唾弃。

一样的“双重标准”,却是天壤之别、良莠立现。我们的党员干部也应该把高德荣的“双重标准”作为自己为官的标准,对民亲,对己严,才能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才能切切实实为群众办事。

             (迪庆州政协   李建聪)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