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干部”岂能 “一学了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31 18:21:06

 “三门干部”是网友对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进机关门的新录用公务员的戏称,意指这些干部善于考试但缺乏工作经验。笔者在与“三门干部”打交道时发现,部分“三门干部”认为自己学业已成,“学而优则仕”的目标已实现,该歇歇气了。这种“一学了之”的心态,导致他们“高不成、低不就”,不受领导喜欢,也不受群众欢迎。

毋庸置疑,今天的人类已进入了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倍增的周期越来越短,也许今天不学习,明天只有满肚子的“不合时宜”。20年前,在罗马召开的首届全球终身学习大会上,有人就提出了“终身学习是21世纪的生存概念。”,20年后的今天,还抱着“一学了之”的心态,根本无法适应知识快速更新。当然,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得加强学习。作为“三门干部”,只有从“学而优”的优越感中走出来,注重终身学习,立足岗位学“生”以求新知,才是跟上时代步伐的根本选择。

纵观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难发现,用人导向中既没有靠资历升官的导向,也没有靠学历升职原则,而是注重实绩,注重德才,唯贤是举。学历不代表能力,“好学才能上进”。“三门干部”靠“一学了之”解决问题,只能抱残守缺,适应不了新环境。要成长进步,就要立足求真学“问”以释惑、立足圆梦学“行”以成事。

“人力胜天工,只在每事问。”学“问”也是一种能力,只有遇事都问一下“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以“问”求真,做到“事事洞明”,探索现象背后的本质,解开心中疑惑,配出一把解决矛盾问题的“万能钥匙”。当然,“三门干部”最不缺的是理论知识,最稀缺的是行动的本领。因此,还要立足于“中国梦”的深刻涵义,把自己的成长进步融入到圆梦的实际行动中,向实践学习。在“学着做”的实践中在把该做的事做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精做细。(德钦县委组织部   门闩)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