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不妨为一种从政哲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31 18:21:55

    怀旧如一支镇痛剂,在物欲横流的世界抚慰贪欲的本性带给人类的煎熬。物质条件日渐宽裕的今天,"怀旧" 是勤俭节约优良作风的生动直观体现,它不妨成为党员干部从政修身的一种哲学。

    高德荣,一位土生土长的独龙族干部,一辈子本色不改,保持着俭朴务实的生活作风,苦干实干。他的俭朴最集中体现在“怀旧”上,吃住行不讲究,一辈子住着46平米的旧房子,戴了30年的旧手表,衣服缝补了无数次,用不舍得换的旧东西。在他身上,“怀旧”不仅仅是一种情绪,更是一名老党员两袖清风的价值追求和一心为公的执政情怀,是不谋私利的优秀本质。

    眼观时下,干部队伍中享乐主义大有“抬头”之势,奢靡之风逐渐日盛。笔者认为,许多领导干部违纪违规,往往都是从价值观偏离开始“质变”的,究其原因就是丢了“怀旧”情怀。在社会生活日渐复杂,反腐败斗争日益尖锐的情况下,不少不法分子不惜重金拉拢腐蚀掌握公共权力的党员干部。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党员干部稍有不慎,就可能在权力的陷阱中迷失方向,渐行渐远。有的党员干部,享乐心理作祟,认为好不容易有了权力,如果不趁机享受就对不起自己,于是开始“寻租权力”,丢弃了共产党人廉洁奉公的原始本色,比享受、讲排场,进而铤而走险,最终毁人毁己,得不偿失。高德荣手上戴的是一块戴了将近30年的旧手表,这让笔者联想到因频繁换戴名表而被调查出受贿获刑,被网友戏称“表哥”的原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杨达才。对此,我们不禁慨叹,党员干部还是“怀旧”些好。

    正确的价值观是领导干部的精神支柱,是永葆公仆本色、“固本强身”的思想防线。学习高德荣先进事迹,就要学习他勤俭节约、清廉务实的价值追求。党员干部只有保持简朴的生活作风,正确看待权力、地位、金钱等这些身外之物,才能时刻用党纪国法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经受住各种诱惑。

    “惟俭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 ”,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不妨让“怀旧”成为党员干部必备的从政修身哲学,从思想根源上遏止腐败滋生的土壤,促进道德建设和廉政建设齐抓共管。 (德钦县委政研室  阿永)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