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两个规定” 推进司法公正化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4 15:54:05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印发了《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两个规定”的发出是强力推进依法治国的有力举措,为法治建设搭建起了良好的平台。

就以往而言,司法活动和案件处理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主要原因来源于办案执法司法人员在司法活动中的大意、疏忽或徇私枉法,另一个原因就是执行上级领导的决定,上级领导插手过问会导致司法活动、案件办理的结果因领导干部的个人主观意愿而转移。

“两个规定”一方面是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另一方面还抓住了司法办案人员这另一个关键。“两个规定”不仅细化了领导干部和司法人员的行为规范,还强化了责任追究具体的依据及相关机制,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和执行性。“两个规定”有利于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更有利于打造一支清正廉洁、公正执法的政法队伍,只要按照规定,认真加以贯彻落实,司法公正化建设必将取得更大的实效,依法治国也将取得实质性进展。(州政法委 马天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