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要学到点子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4 15:55:49

学习是一个老生长谈的问题,对于党员干部,应该是最熟悉的问题不过。然而,一些干部工作之后不知道如何学习,也不知道要学些什么,最后干脆放弃学习,把精力放在休闲、娱乐上,无所事事。

2015年4月底,中央召开“三严三实”教育工作座谈会,对 “三严三实”进行了部署。当前,云南省各级党组织按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把“三严三实”教育工作引向深入。笔者认为,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首先要把学习这项重要任务落到实处,学到点子上。

作为一名干部,就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但力行,不学文,任已见,昧理真”。如果只是实践力行,不读书不求精进,任凭自己的见解,做事难免偏颇。当前,国际形势发生着深刻变化,我们党正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要解决这些课程,同样,也必须要具备新的知识。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尤其重要。

作为一名干部,就要立足岗位学精学专。立足岗位学,是解决学什么的问题。一些干部总感觉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没技术含量,什么人都能做,也不需要知识的储备。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比如,在机关工作的同志都知道,写作就是一项基本功,但是,一些干部认为,这也不是技术活,感觉写材料不就是网上抄一段、自己编一段的事,是一个简单的文书就能干好。如果要起到“以文辅政”的效果,写材料必须储备大量的知识,包括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否则,写出的材料只是空话、套话、假话。在工作上有所建树,就必须立足岗位把自己的专业学精学专。

作为一名干部,就要挤时间学习。特别一些基层的干部,普遍反映的问题就是没有时间学习,总认为既要上班,还要做家务,既要干活还要应酬,哪有时间来学习呢?其实,不是没有时间学习,而是大家习惯了集中学习的方式,从小学到大学,从学校的学生到初任培训的学员,都是采取集中学习的方式,久而久之,大家反而不适应时间碎片化的学习。现在,要适应新的学习方式,努力挤时间来学习,早起一公、晚睡一点、少点不必须的娱乐,这样,才可能有时间学习。(迪庆州人民检察院  马灿花)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