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易近人”的为官哲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4 16:03:40

随着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官者的为官态度也逐渐的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官”字在汉字六书中是会意字,甲骨文字形,从“宀”,以冖覆众,则有治众的意思,说明为官者是执权施政的主体。为官者的为官态度,关系到地方的兴衰与发展。

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笃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恪守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

平易近人是为人的真诚。当前部分官员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迷失心性,声色犬马中腐败堕落的现象偶有发生,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破坏了党员与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究其原因,是为官者偏离了共产党员的宗旨,背离了人民群众这个主体,价值观发生了错位。为了从源头上制止此类现象的发生,就要重视为官者的素养,在从政过程中亲近人民,不搞特殊化,把从政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放到为公和为民上。从政者的真诚在几千年的华夏文化中总是让人津津乐道,古有无数士大夫在亲民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例如巡查百姓疾苦的西门豹、直谏为民生的魏征、 “先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他们的为官态度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纵观现在,党的好干部孔繁森、焦裕禄、牛玉儒、任长霞、杨善洲的事迹也为我们的道德标准树立了一座座丰碑。从古至今,亲民是他们的信仰,真诚是他们的实践,他们用无坚不摧的信仰和真诚诠释了平易近人的从政哲学,给当下为官从政者深深的启迪。

平易近人是为政的实际,好高骛远、脱离实际、追求短时期GDP的增长为政方式隐患重重,大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劳民伤财,部分官员为了自己的仕途不顾地方长久的发展,制定决策只注重眼前的利益,这样的从政方式给地方的发展增加了负荷,无形中损害了一方百姓的利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对于为官者而言不仅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执政的理念。到地方发展上,就是要因地制宜,结合地方实际确立地方发展思路。很多贫困的地区在一位位优秀的官员的领导下走出了贫困的阴影,曾经的不毛之地发展为富裕祥和的地方不是出于偶然,而是为政者和当地百姓共同奋斗的结果,守住清贫,耐住寂寞,不断地研究地方的自然资源,挖掘地方古老而又深厚的文化,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的特色产业,从根本上解决地方发展的难题。安于实际、实事求是是平易近人最通俗的表达,当下从政者应深深反思。

综上所述,平易近人是为人的真诚与为政的实事求是,它是信仰、是坚守,是为官者的执着,是从政者毕生的理想,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终生追求的目标。(州编办 和秋菊)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