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建 提高服务能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4 16:04:44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保证党的各项政策能够惠及群众的“毛细血管”,是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将党的温暖传递给群众的“末梢神经”。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积极贡献。加快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央高度重视,群众热切期盼,势在必行,意义重大。

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首先要解决好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意识问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源自牢固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等活动,加大学习教育力度,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作为第一政治要求,从理论上深刻认识、内化于心,在实践中自觉坚持、外化于行。

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队伍建设是关键。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是服务联系群众的具体责任者和执行者,与群众联系最紧密、关系最直接,所以要着力打造高素质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要加强基层干部培训,及时开办村、社区干部培训班,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要健全激励保障机制,通过公开招考、竞争择优方式,选拔那些素质好、能力强、为民办事、群众认可的基层干部进入公务员岗位、事业单位,让基层干部干事有激情、工作有待遇、离职有保障。要进一步发挥好新农村工作队和指导员作用,选齐配强用好新农村建设总队长、队长、指导员、常务书记。

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机制体制建设是保障。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树立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理念,把资源共享、整体联动、区域共建作为创建的重要任务。要落实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的重点。要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加大资金、项目、物资、人才、领导力量上的投入,将最优质的资源倾斜基层、惠及百姓。要充分调动区域内各类组织、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参与服务群众工作。要与群众需求相对接,拓展服务功能,延伸服务触角,逐步形成集公共服务、行政服务、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立体式、全覆盖、长效化。 (州委政研室 齐林旺堆)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