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推进”实为解决问题“助推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4 16:14:40

基层的发展稳定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在国家形成“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基层工作不容忽视。当前,我们面临的基层问题多而杂,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及政策落实“中梗阻”等问题在基层都显得尤为迫切和关键。

此次“双推进”,以“扶贫”和“党建”工作为着力点,着眼于基层的长治久安和长足发展,为解决基层问题,实现基层发展把准了脉,抓好了药。

一方面以党建带扶贫。在国家的发展建设中,农村发展和农民脱贫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党在基层的政策和资金扶持。而基层组织作为政策和资金的传导落实者,在具体推进基层事物中,其作用举足轻重。但是,部分基层组织丧失组织优势,工作上存在软弱涣散,思想意识上存在疏松懈怠,导致在促进基层发展中没有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此次“双推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使基层组织通过“党建”发挥出指导力、向心力、凝聚力和生产力,使之成为保障“三农”长足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前提。另一方面,“双推进”旨在以党建带扶贫,着重做实基层党建工作,着眼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激情,更大程度凝聚基层力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成为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为老百姓分忧解难的力量之源。

另一方面以扶贫促党建。扶贫工作若撇开组织保障而单打独斗,则会失去长足发展的动力。目前基层忽视党建工作的现象还普遍存在,部分党员干部组织意识淡化,对党建工作认识不到位,淡化党建在引领经济发展和保障社会稳定中的作用。以扶贫促党建,就是在基层工作中,把党建作为扶贫工作的一个要点,着重通过扶贫工作,把党建工作纳入到基层整体发展进程中,且在具体工作中摸实每个乡镇及村社的党建工作情况,并探索出符合当地具体实际情况的党建发展规划。

“双推进”作为科学、创新、实效的解决基层问题,促进基层发展,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莲池乡的成功模式已给出了借鉴和答案:立足解决实际问题,从整体和大局上抓准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和基层发展稳定的辨证统一性,创新基层组织的可行性管理模式,使之成为解决基层问题的“助推力”。(维西县 沈玮旻)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