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警嫂杨丽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8 10:45:18

工作踏实、勤奋、认真、细致、负责,为人和善是单位职工对杨丽菊的最深印象。

主内、主外,照顾好一家老小,做好单位本职工作,比起普通人,杨丽菊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些人,他们为“大家”舍“小家”,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岗位一线;在平凡的生活中有这么一些人,她们无怨无悔,甘做“幕后英雄”。

消瘦的身影,朴素的妆扮,坚毅的目光,她就是好警嫂杨丽菊。二十多年来,她勤奋工作,任劳任怨,坚强和执着让很多人无比钦佩。如果说迪庆州公安局技侦支队支队长李俊是头“老黄牛”,那么为这头“老黄牛”撑起蓝天的“天使”就是杨丽菊。

甘当铺路石的大当家

不走进警察之家,也许你就不会感受到做一名警嫂有多不易。主内、主外,照顾好一家老小,做好单位本职工作,比起普通人,她们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1987年,杨丽菊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州计划经济委员会工作。1989年,充满着对美好爱情的向往,杨丽菊与李俊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杨丽菊才意识到,原来做一名警嫂自己肩上的负担有多重。丈夫整天奔波忙碌在工作一线,生活中的很多难题都要自己面对。笑过、哭过之后,她还是将这副重担扛了下来。

杨丽菊说,刚毕业时,自己就是个懵懂的孩子,单纯而无忧无虑。结婚后,看到丈夫如此忙,有时甚至几天见不到人影,才感觉到原来警嫂不是想象中那么美好。

杨丽菊的丈夫李俊现任迪庆州技侦支队支队长,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技侦部门工作。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和对工作满腔热情,他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只要有案子,李俊就得马上出发外出办案,对家庭、对妻子,他心中只有满满的歉意。

结婚后,杨丽菊起早贪黑,工作、生活两头忙,为了使丈夫安心工作,她包揽了家中所有的家务。有时她也很累,也想有个肩膀给她依靠,每次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因为她了解丈夫的工作比她肩负的重担更重要。

2008年“3·14”事件发生后,李俊的工作就更忙了,一去一个多星期都见不到身影,偶尔回趟家往往待不上几个小时就得出门。一直以来李俊都对工作认真负责,在近20人的技侦支队,多年来他总是带头值班,站好第一班岗,为年轻警员们做好榜样。当警员生病或者有事,他就会主动帮助值班。

2014年,李俊母亲去世。那时李俊刚好到外地出差,在中途得知母亲离世的消息,他从半路匆忙赶回来料理后事,料理完后又匆匆离家。

杨丽菊和丈夫李俊育有两个儿子,今年大儿子大学毕业,准备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小儿子还在读大学。由于李俊工作忙、出差多,杨丽菊自然成为儿子家长会上的“常客”,但儿子很懂事,从来没有抱怨过。

有一次,李俊到小中甸镇办案。由于当时通讯不发达,李俊一去几天都没有音讯,杨丽菊几天来寝食难安。在多次心里挣扎后,她来到丈夫领导家里打听丈夫的消息。当得知丈夫正在办理一起重要案件后,她为自己的举动感到很懊悔,觉得自己不应该这么唐突,去影响丈夫的工作……

有一次,一家人上街买菜,结果在街上碰到几年前丈夫案子中的嫌疑人,丈夫立即让她带着孩子离开,当时让她觉得莫名其妙。事后丈夫才告诉她,那是一个他经手办理案件中的嫌疑人,怕遭报复才故意支开家人。听后杨丽菊震惊不已,也让她意识到作为警察和家属,时刻都会面临危险。自那以后,每次丈夫到外地办案,她都会提心吊胆,而且每晚都会耐心等到1、2点才休息。鉴于技侦工作的保密性,她也不会主动过问丈夫工作,丈夫外出办案,她会等到晚上十二点过后才打电话问候。

李俊的父亲身体不好。在杨丽菊嫁进李俊家两年后,有次父亲突发重病住进医院。住院期间某一天,李俊忙里抽空来到医院探望父亲,在病房外,一心装着工作的他得知父亲病情稳定,身体已无大碍后,转身就准备走,幸好杨丽菊一把硬生生将他拉了进去……年纪大了,婆婆也经常患病,先后两次到大理、昆明进行住院治疗,而每一次在病床前悉心照顾的都是杨丽菊。在医院时间久了,医院上下已经对她都十分熟悉,每次进出医院,医生护士都会向她热情地打招呼。每当婆婆醒来,看着儿媳妇憔悴的身影,她的眼泪就会刷刷地流下。婆婆在世时说过,作为当警察儿子的妻子,杨丽菊有多么辛苦。老两口视杨丽菊为亲生女儿,杨丽菊更视他们为亲生父母。

二十多年来,杨丽菊几十年如一日,将家打理得妥妥当当,默默支持丈夫工作,甘当铺路石,为丈夫能全身心地投入公安工作解除了后顾之忧。

乐于助人 同事们的榜样

外事和商务部门业务繁多,工作繁忙。从局办公室到外贸科、再到招商科、再回办公室当出纳,从懵懂的少女到头发花白临近退休,在外事和商务局工作的杨丽菊是当之无愧的“元老”。

工作踏实、勤奋、认真、细致、负责,为人和善是单位职工对她的最深印象。她总会按时按要求完成好交办的任务,这也得到了单位领导的高度赞扬。

寸金英两年前刚来到州外事和商务局工作,谈到杨丽菊,她口中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她介绍:“杨丽菊是非常优秀的老干部,工作不拖沓、严谨、负责,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单位的一定就是她,当我们到单位,她基本上已经把办公室打扫的干干净净。每次单位组织大扫除活动,冲在第一个的也是她。作为我们年轻人,有时工作中会情绪化,这时杨丽菊总会耐心地开导。她身上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人好好学习。”

和克儒,迪庆州外事和商务局会计,在平时工作中与杨丽菊联系最为紧密,她们是最好的搭档。作为刚进单位一年多的新职工,在工作中杨丽菊给了她很多帮助。她说:“杨丽菊善于助人,没有到自己不懂的地方,她都会耐心地手把手教,直到明白为止。在完成好她负责的出纳工作外,杨丽菊对办公室其他工作也很负责,从开会时端茶倒水,到帮助办公室加班赶材料,她从来没有过怨言。单位进职时,她总是先人后己,不争不抢。她的这种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们很感动,能跟她一起搭档工作,自己很幸运。”

参加工作以来,杨丽菊以“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多次获得单位先进和表扬,在工作中树立起了一面旗帜。

“希望家人安康幸福”

在采访过程中,杨丽菊曾几度哽咽。我们不难看出,这一路走来她有多么艰辛。当回首过往,一幕幕生活的画面清晰地浮现在她眼前,再坚强的她,眼泪还是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希望家人安康幸福。只要身体好,家庭和睦,就比什么都好。”杨丽菊如是说。她表示,这么多年来,她跟丈夫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比自己跟现在已经过世的婆婆在一起的时间还少一些,但作为夫妻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相互理解和支持。

“希望丈夫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加出色,为迪庆人民的和谐、安康多做贡献。只要能保一方平安我们全家都全力支持,能以‘小幸福’换来‘大幸福’,我觉得这样挺好,挺值!”

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触不可及的愿望,单纯、朴实,我们仿佛看到了一辈人的无私和大爱。我们祝愿好警嫂杨丽菊安康、幸福。(和泰君)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西当纪行

下一篇:安一村大步奔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