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金果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5 18:05:01

州林业局专家查看核桃生长情况。

夏日,站在香格里拉市洛吉乡洛吉村山头,放眼望去,一片片绿油油的核桃树青翠欲滴,果子挂满枝头,昭示着丰收的希望。眼前的景象就是洛吉乡绿生干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倾心打造的核桃产业基地。

对于洛吉乡发展核桃产业,记者在多年前就有所耳闻,但真正身临其境,才深刻地感受到这一绿色产业给农民带来的实际效益。

“没有州林业局对我们合作社的支持,这样的发展我俩想都不敢想。”绿生合作社董事长张全红感叹地说。据了解,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生态林业、绿色林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近年来,州林业局以生态经济带建设为抓手,加强核桃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核桃产业基地,仅在绿生合作社便投入苗木、肥料、技术培训等资金200余万元。

张全红所说的我俩,就是合作社监事长张正君。在绿生合作社里,张全红主要负责群众工作和核桃后期管理,张正君则主要负责投资和经营。

张全红和张正君是发小。俩人退伍回乡后,都有为家乡做点事的想法。洛吉乡历来都有种植核桃的历史,且果实质量较高。两人一拍即合,便选定核桃这一绿色产业让家乡人民增收致富。想到就做,两人多方奔走,聘请专家考察,争取林业部门支持。终于,在坪子村民小组实施了500亩优质核桃种植基地,同时成立绿生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运作。

“合作社成立初期,为动员群众转变观念参与到发展核桃产业的队伍中,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仍然只有66户农户愿意加入合作社。”张全红说。带着66户合作农户的厚望,张全红和张正君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核桃产业发展之路。

由于核桃品种优良,第二年,一批新种植的核桃便开始挂果。村民了解这一情况后,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到2012年,合作社覆盖了洛吉乡海拔2700米以下所有地区,580多户农户加入合作社,社员达到2100多人,并完成核桃种植面积6400多亩,种植优质核桃21万余株,固定资产总值达3840余万元。绿油油的核桃树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田地和荒山荒坡。

2013年,6400亩核桃树大部分挂果,张全红和张正君喜忧参半。“万一核桃变不了现钱怎么办?”俩人不禁发愁。“发愁解决不了问题,只有想方设法把果子销售出去才是最实际的。”两人积极寻找销售渠道,朋友、战友、亲人……问了个遍。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批产出的4吨核桃销售到广州,农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2014年,看着枝叶繁茂的核桃树,俩人不舍得修枝疏果,于是商量着让其自由生长,看看效果。结果收获时,很多果实不饱满,有的甚至空心。这可把他俩急坏了,俩人立即请教州林业局专家,才知道这都是不修枝疏果,核桃营养不良造成的。经过这次教训,今年,负责管理的张全红开始在各个农户家奔走,走到哪里都对农户说要修枝疏果,同时,还邀请州林业局专家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然而,一些农户仍然舍不得修。为保证核桃质量,张全红便亲自上阵,走到哪里修到哪里。“为了修枝,我的手都长水泡了。”张全红边说边摊开手掌。只见他的双手长满了水泡和老茧。

谈到后期管理的投入时,张正君说:“我在香格里拉市区开了一家餐馆,每年可以分到40万至50万元的红利。在别人眼里,我有用不完的钱,但只有了解的人才知道,我在餐馆里的分红几乎都投到了核桃基地上。虽然赚了钱没有过上奢华的日子,但是心里十分充实。”

在坪子村民小组,记者看到农民们正在核桃地里劳作。据村民易华明介绍,他家种了280棵核桃树,树还不大时,就在地里套种庄稼,口粮和饲料都能自足,等核桃树遮住农田时,他和其他社农将在合作社的带领下,种植一些可产生经济效益的中药材。

张正君介绍,目前,合作社与藏神药业公司、民贸公司等企业合作,在核桃基地种植了重楼、白芨等中药材170亩、油用牡丹150亩和金丝杜仲70亩。另外,在核桃成林的片区种植了白术、魔芋、桔梗等中药材,进行林下产业试探性规划、建设,让群众多渠道增收。

“产业发展起来了,也不能光靠卖核桃来增收,我们得有自己的加工设备对核桃进行深加工。”张全红说着,把手指向即将完工的核桃烘干车间。“旁边的空地将建成榨油车间。”

据估算,今年绿生合作社将实现产值约38万元。3至5年内,核桃进入丰产期,预期年产值将达1300万元以上,加上林下产业的产出,入社农户和合作社的发展都将得到质的飞跃。

另外,在州林业部门支持下,张正君从东北引进20头梅花鹿进行养殖,目前已繁育至50头。下一步,俩人将进一步加大与广州、深圳等沿海发达城市的合作,将核桃基地打造成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精品农庄。

“大城市的人思想比我们超前,他们来到核桃基地,看到梅花鹿和野猪就提出‘网络认养’计划,还提出建设‘山地会所’‘狩猎区’‘帐篷酒店’等一些超前消费模式和观念。虽然这些还只是设想,但我俩坚信会慢慢实现。”张正君与张全红对未来充满期待。

在7年的发展过程中,合作社积极探索,渐渐摸索出一套符合实际的发展模式,种植基地初具规模,营业收入逐年提升,辐射带动效果明显增强,对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和农民组织化程度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奠定了基础。2011年,绿生合作社获得香格里拉县“十一五”期间“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先进集体”称号;2012年,获得“云南省林农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称号;2014年,获得“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王维韬)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