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布和他的品吉公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2 18:43:16

提布在品鉴会现场为大家介绍品吉公司的“巅峰机蜜”系列产品。

在乡亲们眼中,提布没有一个“老总”的派头,一身的衣服总是沾满了泥土,他长年办公地点就是在田间地头和山林中的蜂箱旁。

田间试验。

查看冬青稞长势。

从没听他讲过什么豪言壮语,只看见他时常挽着裤脚,穿着胶鞋,在田里山间奔波忙碌着。就是这样一个植根农村的康巴汉子,用勤劳和智慧将家乡原生态的蜂蜜、红米、青稞糌粑等用科技推陈出新,带动了一方乡亲脱贫致富。

他叫提布,德钦县霞若乡人,1993年从迪庆农校毕业,之后自愿报名到我州最边远、当时唯一不通公路的德钦县羊拉乡从事基层农技推广工作。当时,提布以推广“玉米地膜覆盖栽培技术”为主要措施,将玉米栽培从不足50亩推广到700亩、1510亩、3570亩,三年时间内,羊拉乡粮食产量翻了一番。带着“羊拉精神”,带着新的梦想,提布于1997年调入迪庆农科所,20年来勇挑单位最艰苦的工作岗位,先后在迪庆州农科所高原基地、园艺室、无公害市场、经作室、粮作室工作,参加农科所马铃薯、青稞、蔬菜、油菜、水稻、小杂粮、药材、花卉等大大小小的农业科技项目、课题的实施和试验示范工作。提布在摸爬滚打中逐渐成熟起来,成为了地道的“土专家”。

开发生态食品

作为州农科所的科技特派员,提布一直在德钦县从事生态农业技术的开发研究。根据特派员允许创办企业和领办专业合作社的政策,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品吉公司注册成立了,公司致力于为当地老百姓服务。

前一段时间,记者参加了由提布和他的公司举办的一个活动。

当天,在德钦县卡瓦格博酒店大厅里,醒目的大幅横幅书写着“白马雪山生态农业保护区”启动仪式暨“巅峰机蜜”品鉴会。大厅的桌子上摆满了提布的品吉公司生产的系列产品。香甜酥脆的“青稞华夫饼”、“青稞美味酥饼”、“高原牦牛奶玫瑰牛轧糖”、“苦荞杏仁牛轧糖”、“巅峰机密”等一盒盒一袋袋包装精美的食品夺人眼球。

“我们公司立足珠巴洛河流域和白马雪山生态自然保护区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发展生物产业,推动德钦县生态建设为主要目标,带领农民发展中药材、核桃产业,发展蜜蜂、羊、鸡等生态产品。”提布在介绍时说。

品鉴会吸引了许多人,大家坐在大厅里,品尝着公司里的师傅们现场制作的精美食品,并纷纷赞叹美味可口。一个透明晶莹的奖杯格外醒目——由于提布多年来致力于白马雪山生态农业保护工作,他被中国产业联盟、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授予“2014品牌中国行业年度人物”荣誉。

在提布的努力下,德钦县品吉高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3年1月25日成立,目前有11个职工,是德钦县从事生态农业产业发展的小微企业。主要立足于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珠巴洛河流域丰富的生物资源,围绕“白马雪山生态农业保护区”新概念,以发展该区域生物产业来推动德钦县生态农业建设为主要目标,全面发展白马雪山原始森林养蜂产业、林下中药材产业、核桃产业、生态土鸡产业。

办企业服务乡亲

霞若乡有着湿润的气候和茂盛的植被,立体气候造就了各种作物的生长,河谷地区盛产红米,半山区适宜种植青稞,山区群众自古就有养蜂的习惯,珍贵的资源一直不被外界所知,也没有给贫穷的乡亲带来惊喜。提布看在眼里,不断地思索着。

凭着丰富的技术经验和敏锐的视觉,两年来,提布已投资180多万元建成白马雪山生态土鸡种鸡提纯和繁育厂,投资100多万元建成蜜蜂加工厂及公司办公区2668平方,拥有5000多平方公里白马雪山原始森林蜂源和6800箱白马雪山喜马拉雅蜜蜂蜂群资源。他的公司目前拥有知识产权“活框养蜂技术”专利和“白马雪山”、 “巅蜂机蜜”两个商标。

在乡亲们眼中,提布是个名人,但他没有一个“老总”的派头,一身的衣服总是沾满了泥土,他长年办公地点就是在田间地头和山林中的蜂箱旁。在公司不断发展的同时,他从没忘记自己是一个农民的儿子。2013年底,提布带领公司加入迪庆中小企业协会,同时领办养蜂、中药材、养鸡、核桃等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12个,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引领了一大批乡亲的致富门路。

“我力所能及为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联系销售和种苗引进,还对有些合作社注入资金提供帮助。”提布说。在云岭乡红坡村,提布仅一年时间就在红坡村推广种植了200亩的白芸豆。“当时提布从西双版纳拉来了3大货车竹竿作为白芸豆吊线拉杆,先后给我们合作社扶持了几十万元,去年,我们合作社在他的指导下,170多户人家白芸豆总产值达56万元,有力地带动了乡亲们增收致富。”红坡村专业合作社主任登巴告诉记者。

在霞若乡,药材、蜂蜜专业合作社搞得红红火火,提布总是不厌其烦地提供技术支持,还到处联系销路,合作社的生产销售至今都离不开提布和他的公司。

在合作社不断壮大的同时,提布的品吉公司也在良性循环中不断发展壮大,至2014年8月,公司总资产达到414.79万元。其中,蜂蜜加工厂已成为迪庆州财政局支持的红色股份入股对象,支持霞若乡各么茸村总支占品吉公司原股7.3%。白马雪山生态土鸡成为迪庆州水务局支持的红色股份入股对象,支持霞若乡施坝村总支占种鸡厂原始股16%。2014年9月份,德钦县品吉公司正式与云南农大蜂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2015年1月,德钦品吉公司推出第一个“巅蜂机蜜”系列产品,以全新的“私属定制”销售模式全面投入运营。公司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年销售“巅蜂机蜜”50砘和年出栏30万只白马雪山生态土鸡苗,实现年销售1500万元。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争取成为迪庆州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德钦县品吉高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成为德钦县最具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

保质量强品牌意识

“德钦县品吉高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准备自筹一部分、银行贷款一部分、申请国家财政扶持一部分的方式,投资500万元启动白马雪山喜马拉雅蜂产业开发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蜂群扩繁、白马雪山养蜂基地建设、产品加工、品牌建设。以此项目来全面撬动白马雪山生态保护区建设及德钦县生态农业产业。”对于公司的前景,提布充满了憧憬。

在品鉴活动上,德钦县委副书记张永明在现场连声感慨着:“我们有着这么好的生态资源,但是一直都只有粗放的原料,今天看到这么多精细加工后的原生态的产品,感觉眼前一亮,希望公司走出自己的路子,始终如一地保证产品质量。”

为了更好地打开市场,同时保证产品的质量和维护产品品牌,品吉公司的原生态产品以私属定制的销售方法,在德钦县飞来寺观景台前租用一套房子作为产品体验馆。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可以一边欣赏雪山美景,一边品味雪域美味。记者在走访时看到,体验馆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原汁原味的蜂蜜、珠巴洛河特有的红米饼,以及当地的纯生态土特产青稞糌粑、牦牛奶粉等精美的食品还是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品尝并购买。

提布表示,品吉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会继续带动当地老百姓发展产业,走出一条共同致富的路子。(江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