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发展职业教育 成就学生出彩人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4 17:19:23

在解决学生就业中,香格里拉职业技术学院和迪庆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强化校企合作,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主动与州内主导产业对接,积极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实行“订单式培养”,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农牧专业课堂教学实作。

烹饪实训课堂。 

职业教育直接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面向生产第一线,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迪庆职业教育在改革中稳步发展。目前,迪庆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有各类专业26个。香格里拉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有各类专业6个。从迪庆职业教育院校毕业的学生成为推动迪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学院(校)长期以来一直重视就业工作,采用行政事业单位招考与企业合同制聘用的方式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在立足本土、服务基层的指导思想下。2003年以来,学院(校)的总体就业率在96%以上。

师范类专业是州民专的主干专业,自2001年以来,学校与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开办了初等教育、学前教育等五年制专科专业,同时学校也自主开办了体育师范、藏语文教育等中专专业。多年来,师范类专业就业率在98%以上,其中部分毕业生通过公务员考试,录取到各行政单位,大部分毕业生通过事业单位考试分配到全州各基层学校,成为迪庆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

州民专共开办卫生保健、农村医学、护理等医学专业。自2009年起学校与大理学院开办了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其中,2014年毕业的临床医学专业就业率达100%。通过事业单位考试被分配到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的毕业生比例达到79%。其他各医学类专业就业率也在96%以上。

该校中专专业还开设了汽车运用与维修、中餐烹饪、旅游服务管理、会计等专业。这些专业主要以灵活就业为主,毕业生工作后待遇较好,就业率在95%以上。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市场需要,州民专与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保山中医高等专科学院、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办了五年制专科畜牧兽医、作物生产技术、林业技术、高级护理、会计等专业。这些专业结合迪庆实际,就业前景广阔。

香格里拉职业技术学院采用学历教育与资格证取得为主要培养目标,学生在高职教育阶段根据专业不同通过各种认证考试取得导游资格证书、教师资格证书、秘书资格证书等。2014年,首届应用英语及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达100%,充分体现出高职教育的特点。

在解决学生就业中,香格里拉职业技术学院和迪庆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强化校企合作,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先后与云南省铜业集团、天界神川大酒店、迪庆州旅游局等部门开展了厂校订单式办学,为企业量身打造基础性实用人才,实现了互利双赢。产业设置与产业发展对接。主动与州内主导产业对接,积极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实行“订单式培养”,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护理专业教学实训。

舞蹈教学。

  苏藻,1991年7月毕业于迪庆州民族师范学校。随后,被分配到虎跳峡镇新仁村任教,开始了漫长的执教生涯。1994年8月,调入香格里拉县红旗小学任教;1997年4月调入建塘小学至今。执教24年来,曾担任过辅导员、班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目前任建塘小学校长。

走上三尺讲台后,苏藻用心、用情教书育人,对教案的精雕细琢、对学生的春风化雨,人生价值在时光的推移中不断显现。2011年9月,她获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2011年度被评为“迪庆州杰出校长”;2012-2013年度获县级“优秀校长”。

走上管理岗位后,苏藻以人为本、民主管理,要求教职工做到的,首先垂范,以身作则,得到了师生的高度评价。 

杨繁,1995年6月毕业于迪庆农校畜牧兽医专业,同年被分配到州农牧局工作。目前,担任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畜牧水产推广站)副主任。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 杨繁严格按照岗位职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服务农牧民为宗旨,以提高农牧民生产生活为目的,先后主持开展了青藏高原社区特色生态畜牧业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畜禽资源保种等工作。

为解决学技术难、学科技难的问题,杨繁结合当地村民的意愿,运用通俗易懂、易学的方式围绕草地管理、牧草种植、草料调制、牲畜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等内容进行培训。通过实地培训,大大提升了当地农牧民的养殖技术水平,为农牧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技术支持。 

李月娥,1989年毕业于迪庆农校。26年来,始终坚守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农科站从事农业科技推广工作。

工作中,李月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农药,在农民增收、农业增产中发挥了一名基层农科工作人员的职能作用。她参与实施青稞攻关田、综示样板田、土壤改良、科技培训、蔬菜大棚推广、青稞丰收计划实施、旅游观光油菜种植、玛咖种植实验等项目,在推进科学种田、提高土地产出、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中积极工作。

26年来,李月娥大半时间都是在田间地头度过,她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与群众一同劳动,手把手教会群众使用新农机、新农药、新种子,把农业科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的身边。 

何耿利,1997年7月毕业于迪庆农校水电专业。目前,任职于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迪庆供电局变电管理所,担任维修班班长职务。

记得有这样一句话:“手上油污粘满,脚下胶鞋绝缘,设备抢修一身汗,哪管酷暑寒冬。”这句话应说是对检修工人最为真实的写照。何耿利就是在这个让许多人望而怯步的平凡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既没有诉过苦,也不曾说过累,而且在工作中任劳任怨,不管是什么工作任务,无论是骄阳似火的酷暑,还是冰冻三尺的严寒,只要工作安排给他,他都毫无怨言,以高昂的工作热情,高度的敬业精神和神圣的责任感认认真真的完成各项工作。因工作出色,何耿利多次获得省级、州级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 

和云雷,2002年毕业于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旅游专业。2002年,他怀揣着无限的憧憬踏足旅游行业,成为了香格里拉一名普通导游。

8年的导游生涯,他用足迹丈量迪庆的山山水水。2010年,和云雷创建了香格里拉第一家土司庄园——扎雅土司庄园,主要进行高端旅游。经过3年的磨合和客户对产品的认知,庄园每年接待游客量达3万人以上。2015年,和云雷注册了香格里拉玛拉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着手打造香格里拉精品旅游线路。

和云雷曾荣获2010年香格里拉金牌导游大赛第一名,同年荣获云南省金牌导游称号,并取得全国导游证考试云南片区现场导游主考官资格。2013年,当选迪庆州旅游行业导游分会会长。 

蜂金梅,1997年7月毕业于迪庆州卫生学校。目前,在维西县永春乡卫生院从事医疗卫生工作。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蜂金梅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做到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不接受患者的请吃和送礼,坚持原则,秉公办事。

在工作岗位上,蜂金梅凭着真诚而执着的信念,扎根基层,淡泊名利,以解除患者疾苦,保障人民健康为己任。以一位普通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理想与人生价值,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2007年,蜂金梅被表彰为州级“劳动模范”,也曾多次荣获维西县妇幼保健院及永春乡卫生院先进个人称号。 

罗梯,2011年,毕业于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汽修维修技术专业。目前,担任迪庆鑫瑞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厂长。

凭借对汽车的喜爱,初中毕业时,罗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汽修专业。学习中,学校不仅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更注重实践操作。在学校的安排下,2009年9月至2011年7月到昆明车天地学习。学习中,罗梯不耻下问、亲身实践、虚心求学,提高自身能力。由于工作出色,毕业后,罗梯正式成为昆明车天地的职工。2013年12月,罗梯回到香格里拉县就职于迪庆鑫瑞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过硬技术的支撑下,罗梯先后担任过汽修组长,2014年8月担任公司副厂长至今。 

品布卓玛,2014年毕业于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烹饪专业。

卓玛是一个爱做饭的女孩。没有学习烹饪前,她就喜欢做饭,喜欢别人夸她厨艺好。学习烹饪后,她如虎添翼,能随心所欲的将普通的食材加工得美味可口。

毕业后,卓玛到大理有名的餐厅继续深造学习。通过经验的积累和资金的累积,2015年5月,她回到家乡德钦县霞若乡经营饭店。饭店于6月3日开张营业,主营火锅、炒菜。

学习烹饪后,卓玛认为,烹饪是一件快乐而又随性的事情,并不一定要拘泥于食材、调料和制作工艺。从挑选原料开始,将不同的原料进行随意而又精心的搭配,做出不同口味的美味食物。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