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无言 真情无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3 08:42:36

  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在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哈巴村咕鲁八村民小组传诵,有一段真爱无言、真情无价的亲情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故事的主人公名叫和常贵,现年63岁。自出生以来,和常贵就是一个命运多舛的人。由于遗传和先天性营养不良的原因,从离开母亲身体的那一刻起他就患有先天性智障耳鸣,在他7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11岁时母亲远嫁到省外,把赡养智障的大姑和聋哑的二姑的重担压在了他稚嫩的肩上。

  两位老人没有出过远门,对外面世界一概不知,和常贵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拼尽力量所得的收入都用在了两个老人的看病上,无力购置电视。他只好给她们讲(比划)一些从乡亲们那里听来的新鲜事,不让两位老人感到寂寞。

  为了购置一台电视机,和常贵几经努力,一分一分地积攒,在他51岁时家里终于有了一台电视,两位老人开心地看上了电视。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作为侄子,和常贵却把全部身心都倾注在老人们身上。

  和常贵40岁时,由于家庭困难无钱医治,大姑瘫痪了,一切生活起居都需和常贵承担。老人喜欢喝糖水,和常贵就每天都往开水里放些白糖、蜂蜜等喂给她喝。为了照顾好两位老人的生活,村子里凡是有红白喜事,和常贵都会为两位老人准备一顿丰富的饭菜拿回家来让老人吃。怕大姑躺久了发生褥疮,他就每天给她翻身、擦洗,端大小便。很多人不理解,觉得这样的日子太苦了,但他却不以为然,仍旧笑着对邻居们说:“刚开始也会觉得很辛苦,但习惯了就好了,我把两位老人当作亲娘,这是应该的。”话语朴实,却着实打动人心。

  为了让两位老人能住上好的房子,和常贵又把心力花在了建一所好的房子,让两个老人安享晚年的目标上,2008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通过安居工程建盖了一所新瓦房,和常贵和两个老人终于告别了简陋破旧的土墙房。

  为了照顾老人,和常贵似乎忘记了自己的终身大事,至今仍然单身一人。记者问他:“为什么不结婚?”他说:“曾经也谈过对象,但第一个条件就要我离开两位老人单独生活,带上两位老人谁也不愿嫁给我,所以就没有结婚。”

  两位老人也曾劝过常贵,但常贵却说:“我宁愿误了自己的终身大事,也不可能离开你们。”

  多少个日日夜夜,无论自己多么艰难,多么辛苦,和常贵都坚持着、努力着,从来就没有说过苦、叫过累。在乡亲们的眼中,和常贵是一个大孝子,一个尊老扶老、善良朴实的人。(记者 陈义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