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神采多姿人间灵秀天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5 16:58:46

尼西情舞——永不消失的藏乡“华尔兹”

域地风情

隐藏在大高山峡谷深处的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汤满村委会布苏村民小组,不仅保留着古朴的藏族风俗,而且还保护和传承着2000多年历史的藏族古歌舞——尼西情舞。近日,记者走进布苏村,感受这一藏乡“华尔兹”。

尼西是情舞是一种以爱恋、祝福为主的歌舞,在2000多年的演变过程中,如今,尼西情舞已从单一的爱情主题中脱离出来,融入了播种、收割、放牧等场景,向世人当地群众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的窗口。尼西情舞代表性传承人青主说:“尼西情舞有两种,一种基本上是祝福,一般结婚,年轻人跳的比较多的是相会、相爱。随着社会的发展,情舞之后打野睡歌的习俗早已消失,而情舞依然成为尼西青年谈情说爱和交际的重要方式被保存下来。现在,情舞成了人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逢过年过节、婚嫁喜事或迎送贵客,当地百姓就穿起鲜艳的藏族服装,唱情歌、跳情舞。”

“尼西情舞是流淌在我们血液里的独特情怀,她以传统歌舞的形式保留和传承了尼西藏民族的历史文化和习俗礼仪;她地域特色鲜明,民族风格浓郁,又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其中蕴含着友爱、团结等传统的人文精神,应该永世传承下去。”青主想对舞蹈队进行新的编排,把无伴奏的尼西情舞跳成有伴奏、有道具的单人舞、双人舞等,让尼西情舞的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化,也更具美感。(云南日报 记者 尤祥能)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梦开花的地方

下一篇:舞动民族和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