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神采多姿人间灵秀天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5 16:58:46

孙诺七林用陶泥捏出精彩人生

百姓故事

“我家做陶已经五代人了,从11岁开始,我就跟着爷爷和爸爸学做陶。现在,儿子、孙子也跟着我做。”68岁的国家级非遗藏族黑陶烧制技艺传承人孙诺七林说,“我们村不少年轻人都来跟我学做陶,还有的外国游客因感到好奇也会跟我学。”

57个春秋,孙诺七林先后研发出了70多个品种的黑陶产品,使黑陶产品更加多元化,兼观赏性与实用性。此外,他还广收弟子,传授技艺,培养出80余名陶艺师。他兴奋地说:“我最拿手的是制作龙头火盆和盛酥油茶的摇具,这两种陶艺成了我的代表作,其中,土陶火盆、摇具和茶罐这3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谈及做陶收入情况,孙诺七林说:“一天的收入大概有两三百元,年收入约10万元,我的学徒每天也能达到100到150元。我们村还成立了两个土陶公司,形成了以农户分散加工,公司集中销售的经营模式。”“黑陶销售收入已成为我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孙诺七林的儿子洛桑恩主插话道,“我从父亲那里继承了黑陶制作的手工艺,已经在作坊里度过了18年了。如今,黑陶产品市场反应良好,供不应求。”

据了解,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汤堆村都吉古村民小组的黑土陶手工制品技艺,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此工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孙诺七林的制陶作坊也成为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的实践教学基地。(云南日报 通讯员 潘道海)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梦开花的地方

下一篇:舞动民族和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