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切实践行“三严三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9 08:48:51

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基层干部做人做事的行为准则。基层干部天天与群众面对面接触,零距离打交道,作风如何,能力怎样,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因此,基层干部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提高认识,践行“三严”精神,践行“三实”的载体,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才能圆群众之梦。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习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在第一线为群众服务的基层干部,作为党执政的最底层、最接近老百姓的干部群体,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行使人民群众赋予的神圣权力,始终坚持党和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将崇高的理想信念外化于平时的工作之中。努力提升自身修养,做到执政为民、敢于担当。

践行“三严”精神。“三严三实”中的三严是基层干部一剂醒脑洗心的“良药”。基层干部首先是严以修身,时刻进行自我批评,三省吾身,不断进行党心党性培养,在工作中,要把心放在群众中。其次是严以用权,干部用权,上则权为民所用,下则遵纪守法,干部要清醒的认识到,权力只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把权力用在正道的基层干部身上才是好干部。最后是严以律己,习总书记带头吃包子,带头走上律己之路,基层干部更应深入群众,严防腐化堕落,慎小事、拘小节,防微杜渐。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如果基层干部不能严加约束,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总想突破规矩自由自在,党拿什么取信于民、凝聚民心?基层干部要履行“三严”的精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始终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真正与群众保持“三进三同”。基层干部无论处在什么岗位,只要心系群众,履行“三严”精神,从点点滴滴的事情做起,就可以做出让群众满意的成绩来。

    践行“三实”的载体。结合“三严三实”要求,三实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完善群众事务党员代办制,是基层干部实行“三实”的实践载体。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期群众之所盼,是践行“三实”、切实转变基层干部作风、真抓实干、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具体表现。以服务群众为目标,群众事务党员代办点秉承“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原则,变坐等上门服务为主动巡诊服务,基层干部带头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走进村子、想出法子,基层干部面对面听民声,手牵手帮民困,心连心解民忧,实打实助发展,彻底根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社会热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基层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它是基层干部的政治“生命线”,是行使权力、履职尽责的基本前提,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动摇。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认真从正、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以此来警示自己、提醒自己、教育自己,严格要求自己,抵制不正之风,坚决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做廉洁自律的表率,树立基层干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

    总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干部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思想,深入到群众中去,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就必然会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形成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使自己不断释放正能量,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共建和谐基层。(迪庆州委宣传部 李雪葵)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