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区开发应保障社区民众利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9 08:48:51

    20147月,四川峨眉山景区曾因村民堵路表达诉求而被迫暂时关闭;另外在我国的某些景区,还发生过村民与当地政府对抗,进而升级成流血冲突的案例。

目前,旅游景区和当地居民之间的利益冲突是一个真实的、无可回避的难题。一些景区圈“景”为“区”,并使景点隔绝于当地,沦为孤地。这样的开发范例,很可能只是富了开发商,富了投资客,甚至富了旅游部门,却穷了当地民众,甚至还会因景区建设而使当地民众承受了本不该承受的各种不便。

从好多案例来看,社区民众的诉求基本都是经济利益诉求既然是利益博弈,就应该通过谈判等有效途径来解决。社区民众的有些行为固然过激,但对于景区管理方来说,重要的事不是掩盖景区与当地村民之间的矛盾,而是正视民众诉求,在合法合情合理的原则下,去尝试化解纠纷、安抚民心,并反思景区开发和运营,是否与当地村民的生活越来越远。        

无论从哪方面看,旅游开发都是一个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景区当地的法治状况、教育状况、公共福利状况以及纠纷解决,都是景区软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应该直面矛盾并积极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回避进而酿成大祸。 (迪庆州政协 李建聪)

责任编辑:赵德玮